琴川街道 “美丽工程”乡村建设,琴川在路上

时间: 2023-11-27 10:29 来源: 常熟市琴川街道 访问量:
【字体:

街道以“千村美居”工程为抓手,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村庄环境长效管理。为巩固“千村美居”工程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机制,全面加强“千村美居”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提升长效管理水平,构建琴川街道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新体系本年度计划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一、推进情况

1.把准方向紧扣目标,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围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常熟建设,紧扣目标,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一是提前谋划布局。实地查看了大虹桥村、景龙村等宅基点位情况,结合市级创建要求和街道实际情况,确定了本年度“千村美居”及康居村创建计划。二是抢抓工程进度。完善大虹桥村杨家宕点位雨水主管网并接入外河,细化雨水井建设,平整道路许家巷东点位主干道路已建设完毕,对剩余路面及散水坡平整浇筑,重新修复强弱电穿线窨井部分召开方案论证会,听取西叶家巷点位设计方案并提出修改意见;景龙村小王宅基点位完成地下管线工程对接,开展基础设施硬化工程。

2.五治融合、系统推进,善治琴川美丽人居蜕变积极探索“五治融合”,构建以领治为引领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以智治优管理的千村美居暨人居环境管理新格局。一是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净美家园迎新春”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发布联系干部名单,街道班子领导全覆盖挂钩行政村,参与了不少于一次的村庄清洁行动。各村成立“净美家园”行动支部,利用春节前夕送春联、村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以及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营造浓烈气氛。二是用好“先锋领治”小程序。发布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任务数190个,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千村美居”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和宣传力度,完成2023-2024年度“一村一法律顾问”合同签订工作,开展预防非法集资诈骗宣传30场次、民工学法20场次。四是与第三方机构对接,讨论《琴川街道无人机巡检解决方案》。在前期梦兰、新厍两村试点的基础上,本年度将覆盖环外村,同时召集环境保护、建设管理、水务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会商,将违章建筑、宅基地翻建、建筑工地、河道治理、秸秆禁烧等要素纳入无人机巡检范畴,并要求第三方机构根据街道实际要求,细化方案。五是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督查力度,开展“四不两直”督查2次,实地检查5村10个自然宅基,形成督查报告并反馈属地村,严格要求整改到位。人居环境随手拍小程序派单31起,整改率100%。

二、下一步打算

1.“千村美居”建设方面。实时关注4个千村美居点位建设情况,抢抓工程进度,争取尽早完工。

2.康居村创建方面。对标康居村创建条件,待建设项目完成后立即启动康居村创建,寻找加分因素,争取高分通过。

3.数字化赋能方面。细化无人机巡检方案,根据试飞情况与各部门互动调整,开展全方位、立体化、不间断无人机巡检。通过视频分析,实现事件自动提取,依托集成指挥平台优化升级,将问题事件以工单形式纳入平台管理,实现流程闭环。

4.常态长效方面。继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督查,强化“四不两直”检查力度,确保人居环境随手拍小程序反映问题整改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