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里镇】奋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 真抓实干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时间: 2023-05-12 14:16 来源: 常熟市古里镇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常熟市古里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力提升乡村品质面貌,推动全镇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这片沃土上徐徐展开。得益于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古里镇在2022年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绩考核中,位列乡镇考核第一等次。

夯基固本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

初春时分,走进古里镇坞坵村,“江苏(常熟)现代农业(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的硕大标识格外显眼。基地里,高标准农田整齐连片、田间小麦郁郁葱葱,在阳光下绿得耀眼。农田里,坞坵米业专业合作社社员王志江正驾驶着农业机械喷洒农药。

“以前由于田块间没有好的机耕路,许多农业机械进出不方便,我们大多是人力耕种,生产效益大打折扣。现在真的不一样了,都是机械种植。”说起高标准农田,王志江深有感触。

过去,坞坵村的传统农业土地零散、经营分散,田间道路、灌排渠系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配套比较落后,这给机械化种植带来极大不便。自2016年起,合作社开始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开展土地平整、机耕路硬化、灌溉水渠修复等工作,将原本灌溉不方便、农机作业难、土地效益低的低产田改造为集中连片、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截至目前,合作社的4500亩农田全部完成了高标准建设。

在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同时,合作社建造了农机仓库、米业加工中心等现代化农业新设施,引进了插秧机、联合收割机、拖拉机、侧深施肥机等设备。除此之外,合作社还积极培育“坞坵”等大米自主品牌,与苏州农科院、中华老字号王四酒家深度合作,开发米酒、米露、米糊等衍生产品,延长深加工产业链,提升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初步实现一产和二产的有机结合。

坞坵村的蓬勃发展是古里镇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古里镇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48173亩、高标准池塘11497亩、高标准蔬菜基地282亩,动态实现“三高一美”全覆盖。2022年,稻麦两熟综合单产达1011公斤,稳产高产“吨良田”基本建成,粮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精建细管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千村美居’工程建设后,村里环境变美了,交通出行也方便了。一些城里的亲戚羡慕不已,说我们这乡村住着比城里舒服。”午后,陈塘村塘坊宅基村民鞠进元正和几名老友在家门口聊天,提起宅基的变化,鞠进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塘坊宅基地处陈塘村西南角,有155户人家、543人。“千村美居”工程拆除辅房3120平方米,种植绿化1.2万平方米,新建道路1100米,建设停车场5800平方米,并结合村民需求新建口袋公园、休闲廊桥等配套设施。如今的塘坊宅基,农家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荫环绕、道路宽敞平整、河水碧波荡漾,处处是“千村美居”工程带来的新变化。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陈塘村持续深化乡村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长效常态管理水平,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向常态化、智慧化迈进。

在陈塘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正紧盯电脑屏幕,查看着数字乡村智慧平台上村民反馈的乡村治理信息。“数字技术的应用大幅提升了乡村治理的效率和水平,以前村庄治理需要靠村里的党员干部巡查发现问题。现在村民发现问题上传到平台后,我们马上可以看到,并会及时派工作人员去实地解决。”陈塘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丁健介绍道。不仅如此,陈塘村还制定了星级文明户考核细则,将村民宅前屋后环境卫生作为考核的重点,将村民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建设美丽庭院等作为考核的加分项。每月考核结果都会公示,奖惩分明,有效地推动了村民自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人民福祉,是推动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古里镇加快推进康居宜居乡村建设,实施集中居住区环境提升工程,累计建成康居宜居乡村221个,其中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苏州市级特色康居乡村82个。截至目前,全镇康居宜居村庄覆盖率达85%。

多措并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日前,位于淼泉西路的千斤顶地块新建生产车间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挖掘机、吊车、运输车等工程机械设备正有条不紊地施工作业。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工人们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该项目是古里镇的“飞地抱团”项目。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古里镇积极探索村级联合抱团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2022年,在古里镇的大力推动下,陈塘村、新桥村等共计16个村联合成立了苏州古创融城置业有限公司,并集体出资2.6亿元,利用原千斤顶厂腾退的42亩低效用地建设高标准厂房。项目拟建52305平方米建筑,包含3幢高标准厂房以及1幢办公用房,目前处于桩基施工阶段,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竣工。项目建成后将由古里镇负责招商引资,预计每年可为抱团村集体经济增收1250万元,有力推动抱团村的村级财力发展。

除了建设“飞地抱团”项目做强集体经济外,古里镇还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合作类土地规模经营,同时有序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分配改革。2022年,全镇14家合作社分红1400万元,切实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

接下来,古里镇将积极谋划乡村振兴片区化建设,凝心聚力、拼搏奋进,以实干实绩奋力打造“书香飘古里、田园跃锦鲤”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为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