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农商银行: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力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时间: 2023-05-29 17:42 来源: 常熟市金融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农商银行是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承担着支农支小、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该行深耕常熟本土,守正创新,促进金融服务与农村产业振兴、乡村治理、农村公共服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合今年以来,该行投向常熟地区的涉农贷款新增17亿元,本地涉农贷款余额458亿元

一、打造三支队伍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常熟农商银行面向不同客户群体,打造三支金融服务队伍通过网格化服务实现“一镇一网格、一村一网格、一小组一网格”,深入开展整村、整企、整区整圈授信,目前在常熟乡区授信覆盖率达到35%,用信覆盖率13.6%。一是面向三农小微客打造综合化普惠小微服务团队。目前普惠小微服务团队人数已逾1700人,基本实现常熟地区每1个村、每15个小微企业、每150个个体工商户有个专职服务经理。二是面向农民市民客群打造专业化家金服务团队。组建300人的家金服务团队,选聘600村民组长、楼长组成家庭金融联络员队伍,为百姓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并在常熟市委组织部指导下,选派260余名熟悉三农工作的业务骨干到镇、村挂职。三是面向新市民客群,组建专属化“老乡”服务团队通过政银合作成立“常熟市新市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创设全省首家“服务新市民创新网点”,创新新市民老乡专属服务、开发新市民专属产品等措施,为新市民提供创业、就业、安居、医疗等金融服务和落户、入学等政务服务。目前支持新市民贷款客户超2万户,贷款余额超60亿元。

二、创新三进服务,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聚焦“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目标常熟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创新金融服务,开展进村、进家、进企业“三进”行动通过实地走访摸清“三农”金融需求,及时提供信贷支持一是助力农业高质高效。加大常熟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33家,贷款余额2.9亿元。为促进地方种业发展,该行为常熟种业龙头企业授信2500万元,用于种子仓储建设,可满足500亩麦田、1000亩稻田种植仓储加工需求。二是助力农村宜居宜业。配套支持常熟“千村美居”乡村振兴重点工程,推出“特色田园乡村贷”“宜居贷”等特色产品,支持翻建农1.8万户,金额19.2亿元支持村级经济组织108个,贷款余额12亿元。三是助力农民富裕富足。支持农户、新型农民211户,贷款余额6000万元。秾韵果蔬专业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其种植的“黄金小玉米”受到政府扶持,推动合作社向专业化发展

三、搭建四个生态链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通过加强政银合作,常熟农商银行不断拓展金融服务外延,打破传统金融服务边界,融入产业链,叠加政务、村务、商务等多种服务场景,打造综合化服务生态链。一是打造“金融+产业链”。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行内和行外客户资源,通过举办“常银链客”“常创星”等系列活动,搭建银企交流合作平台近两年,行围绕常熟纺织行业、红木家具、汽车、半导体、科创企业等开展了近10场主题沙龙活动。二是打造“金融+政务链”。深入开展“政银惠民工程”,把社保、医保、行政审批事项引入银行网点,政务服务的触角延伸到镇、到村。目前已实现医保27项和社保23项窗口和自助业务在农商行本地网点全覆盖,其中3个在乡镇的网点被纳入“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三是打造“金融+村务链”。2023年升级启用“乡村振兴智慧平台”,系统交易的村级覆盖率达到74%今年以来,智慧平台帮助常熟174个村管理农村集体资产收支近8万笔,交易金额154亿元,有效保障了农村集体资金规范使用。四是打造“金融+商务链”。融合线上和线下渠道,构建高频生活场景,自主打造“常银生活”线上平台,并与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联合打造“海棠铺子”惠农惠企惠民平台,结合线下“飞燕集市”和线上“常银直播”等特色活动,为农户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为百姓搭建商城平台。目前“海棠铺子”“常银生活”上架各类农产品、商品3700多种,年交易量50万笔,年交易金额超3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