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金融工作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会议

时间: 2020-08-20 16:31 来源: 常熟市金融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8月4日,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金融工作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会议,总结回顾上半年全市金融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市相关部门、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志嘉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章一帆通报上半年全市金融运行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情况

截至6月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871.5亿元,比年初增加364.9亿元,增长10.4%;本外币贷款余额3085.5亿元,比年初增加318.6亿元,增长11.5%。1-6月,全市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17.1%;累计给(赔)付8.3亿元,同比下降11.9%。全市证券机构实现证券交易额3047.2亿元,同比增长33.4%;托管市值441.3亿元,同比增长9.9%。地方金融机构融资余额24.3亿元,比年初增加3亿元,增长13.9%。

随后,金融机构代表交流发言

最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志嘉谈了下半年全市金融业工作方向:

一、坚定信心,增强服务常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自觉

全市金融系统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二、突出重点,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是促投放,引导资金直达重点领域。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二是盯考核,确保指标争先进位。针对普惠型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亿元GDP企业股权融资额、人民币存贷款增速、人民币贷款增速、保费收入增速和证券交易额增速等考核指标,要对标找差,对处于领先的指标要保持优势地位,对存在进步空间的指标要努力争先进位。

三是抓上市,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抢抓科创板、创业板改革契机,确保下半年再新增报会企业2家、报辅导企业2家,争取年底前有1家企业过会。

三、落实责任,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一是加强金融行业监管。要规范银行机构经营,深化保险乱象整治,强化类金融监管。

二是稳控企业信用风险。要加强企业债务情况监测预警,着力做好重点企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三是防范非法金融风险。强化对重点机构、人员的管控及资金账户异常交易的监测,把非法金融活动排查整治工作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