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司法局三举措化解环境污染纠纷

时间: 2020-03-19 11:2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常熟市司法局积极落实三项举措,全力化解环境污染纠纷。

一是“无死角”摸排,化解潜在纠纷。发挥网格化调解触角延伸优势,各村(社区)网格员加大日常巡查,及时发现环境污染问题,依托网格全覆盖优势实现纠纷排查“无死角”。针对因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家禽养殖造成的环境问题,网格员及时记录,即时规劝、调处;针对企业生产排放造成的空气、水体、固废等污染问题,由网格员及时上报后,部门联动详细了解情况,在发生纠纷前处置完毕。

二是“无延迟”调解,加快纠纷处置。基层调委会发挥自身底数清、人头熟的优势,注重对污染现场的实地考察,通过即时清理处置缓和矛盾双方,快速化解纠纷。同时积极发挥村居个人调解工作室作用,如古里镇“陈心”调解工作室,海虞镇“朱慧英”调解工作室等,以“德治+法治”引领加快纠纷化解。近三年,全市各调解组织调处的环境污染纠纷中98%为村(社区)直接调处,实现矛盾不出村。

三是“无间断”宣传,提升环保意识。通过村(社区)法治宣传栏、电子滚动屏等载体对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营造环保氛围。利用普法绿色公交延伸法治宣传触角,扩大受众面,目前全市已有40辆普法绿色公交投入运营。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24小时连接群众,及时转发最新政策、垃圾分类等要求,并对阶段性村居美化成果予以发布,有效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减少纠纷产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