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南:听!有一位农民,在歌唱

时间: 2021-09-08 15:58 来源: 常熟市梅李镇 访问量:
【字体:

梅南村有一个农民诗人他自号瑶湖浪人闲来无事,就走村串巷葫芦潭边,常浒河畔从沈四浜走到陆家桥,从孙家宅基来到季洞泾,看到这两年梅南村的“千村美居”成果,不禁诗兴大发。

季洞泾

天蓝霞蔚碧空清,画里人家季洞泾。

黛瓦粉墙恬淡日,谁家窗外歇鱼舲。

兰桡村老唱渔歌,蔬果丰盈稻影娑。

最是欢欣城里客,园中采罢戏轻荷。

沈四浜

一曲悠悠两岸知,推窗细品对院词。

骚人雅聚农家院,写尽稻花诗里香。

南香虞米江南韵,沃土深耕出好粮。

借得东风当快递,蟾宫顿顿饭粥香。

陆家桥

梅南福地千般秀,横跨清溪独此间。

鱼跃窗台成熟客,荷开阶下羡红颜。

波光潋滟三杯酒,云影翩跹一钓船。

我弄瑶琴情正好,忽闻玉笛动婵娟。

孙家宅基

一汪澄澈对长空,阅尽星辰四季风。

任尔繁华和锦绣,甘滋桑梓润葱茏。

梅李之南祥瑞地,大王灵庙护八方。

孙家宅上寻常见,孝老恩亲乐谷桑。

近两年来,梅南村的千村美居工程从无到有,从点到面,常浒河畔、支梅公路旁,一个又一个自然村落留住乡愁乡味,也带来了乡村颜值的蝶变。生态优美、设施配套、农民富裕,美丽乡村不再是梦,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综合整治生态环境。通过修缮村道、新建停车场、新增公共厕所、新建驳岸、砌筑挡墙、增添绿化、建设公共活动场地和室内活动场所等项目,点面结合,统筹推进,梅南村乡村人居环境大提升,于是就有了那位农民诗人。那一首首农事诗,他走在田间地头,走在宅前屋后,他深情吟咏他热情歌唱。千村美居工程改变的是环境,而这一帧帧乡村大片,受益的是百姓,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美居建设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