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栽信息 第一期 越冬期小麦生产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 2022-01-10 12:15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全市秋播小麦面积约26.1万亩,比去年增加1.4万亩。当前小麦已进入越冬期,小麦生产要以防冻保苗为中心,采取适当措施促弱转壮,努力促进大面积平稳、平衡生长,为来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一、2021年秋播小麦生产特点

1.适期播种比例高

秋播期间以持续晴好天气为主,田间墒情适宜,有利于小麦秋播开展。据统计,至1120日全市小麦播种面积19.3万亩,占应播面积的73.9%,适期播种比例较去年进一步提高。

2.秋播质量较好

今年秋播期间天气晴好为主,降水偏少,对秋播质量提高有利。一是墒情比较适宜,旋耕、碎土质量提高,田间开沟覆土好,利于播种出苗;二是机条(匀)播面积进一步提高,全市机条(匀)播面积21.7万亩,占播种面积83.1%,有效提高了播种质量;三是秸秆还田质量高,通过应用深翻还田、高留茬收割后粉碎还田以及全喂入前置高留茬粉碎还田等新技术、新设备,有效提高了秸秆还田质量;四是沟系配套好,今年小麦播种后天气晴好,有利于开沟机械作业,沟系配套比例达到96.5%

3.品种布局变化大,良种应用比例高

2021年我市实施了小麦良种补贴,主推品种为扬麦29、扬麦16、镇麦12号和镇麦15号,其中扬麦29面积最大,达到11.7万亩。全市应用小麦良种数量达到317.5万公斤,良种应用比例达到90%以上,小麦种子发芽率好于往年。

4.种子处理比例高

据市植保植检站统计,全市秋播种子药剂处理比例达到90.4%,对有效预防腥黑穗病等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打牢基础。

二、当前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苗情不平衡性大

虽然今年适期播种小麦比例较高,但秋播前期阶段性降雨天气和部分水稻倒伏导致播期拉长、播种高峰期有所推迟,特别是11月中下旬,降水较往年偏少6成,田间表土干燥,造成小麦出苗慢、出苗不齐,小麦生长量总体偏小、长势偏弱,三类苗比例高。播种出苗后以晴好天气为主,积温高,光照充足,苗情有所好转,但由于播期差异大,苗情不平衡性突出。根据1230日全市苗情点调查数据,全市小麦平均每亩苗数25.5/亩,较去年同期减少5.8/亩,多的田块达到32万,少的田块只有18.9万,平均叶龄3.52,较去年同期减少0.3叶,最大叶龄5.7,最小叶龄2.4

2.草害压力大

近年来麦田草害已成为制压小麦增产的重要因素。草害有逐年加重的趋势,田间草种积累多,当季除草控草压力大。受今年秋播天气影响,降水偏少,秋播后封闭化除面积比例偏小,春季草害防治工作压力较大。

三、当前田间管理工作要点

1.根据苗情分类追肥

根据小麦高产栽培要求,一般基苗肥控制在亩施纯氮用量的60%。由于今年播种出苗期较长,苗情不平衡性大,各地要根据田间苗情进行分类追肥。对于3叶以下的田块,基肥不足或白田播种的田块,要尽早补施苗肥,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3-5叶的田块,看苗补施,苗数在30万以上的田块不用施肥,苗数在30万以下的田块亩施5公斤尿素捉黄塘、促平衡;对于5叶以上的田块不用施肥。

2.清沟理墒、提高根系能力

对于未开沟的田块,要抓紧开沟,保证田间沟系畅通。已开沟的田块,要及时清除沟道内滑落的泥土,疏通断头沟,做好田外沟的整治工作,确保雨后排水畅通。

3.适时除草

根据杂草种类选择适宜药剂进行防治,根据苗情、天情、墒情及早开展化除。冬春季除草要抓住冷尾暖头开展化除,日平均气温在5℃以上的晴天5天以上时进行化除,防止发生冻药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