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 第21期 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意见

时间: 2020-10-09 14:26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通过近年各类综合防除措施,全市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逐年减少,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秋季防除是巩固春季防控成效的关键,也是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扩散蔓延的有效手段。为此,各地要继续做好秋防的宣传发动工作,切实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确保防除取得实效。具体要求如下:

一、人工防除

针对当前我市秋季加拿大一枝黄花零星发生且植株个体较大的特点,结合农田生态保护要求,秋季应以人工防除为主,控制扩展蔓延,为明年春防打好基础。

1.防除时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2.防除方法:1)复耕复种。对抛荒农田内的一枝黄花,督促农户耕翻种植农作物或流转他人种植;对尚未开发的空地,在许可条件下进行复耕复种,根治其适生环境。(2)人工割除。对小范围或零星发生地段,如沿河、沿江(湖)地带、公路、镇村道路两边地带、企事业单位所在地未绿化地带、镇区零星发生点以及庭院、住宅小区、绿化带等,在植株开花初期及时组织人工拔除或割除。

二、化学防控

对抛荒地、待开发地以及即将开花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区域,可继续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化学防治,控制其扩散。

1.防治时间:9月中下旬,时间上宜早不宜迟。

2.防治方法:1)春季已化除地块植株较小,可用41%草甘膦水剂300毫升50公斤(小机)对植株中上部叶片进行喷雾;(2)春季未开展防除,植株高大且密集区域,应采用机动(大机)喷药防除,施药方法:36%草铵膦·草甘膦水剂300克兑水75公斤对植株中上部叶片进行喷雾。

3.注意事项:喷药宜在无风天气进行,防止药液漂移导致其它植物或农作物产生药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