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螺监测和防控情况简报 第1期 

时间: 2020-08-13 16:14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市政府610日专题会后,各部门各板块积极行动,迅速落实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福寿螺监测和防控工作的通知》(常政办发〔202082号)各项要求,现将相关情况汇总如下:

一、大力开展科普宣传

市植保植检站印制了“福寿螺的危害与防控”宣传册2万份,分发给各部门各板块开展科普宣传;市委宣传部在在常熟日报专题报道4次,电视台报道2次,并在看常熟APP等开展宣传5次。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市场管理,严禁福寿螺进入各类市场销售,对67家批发零售市场分发宣传册3000份,出动60多名执法人员,全覆盖检查辖区市场,并在各市场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提高水产经营户知晓率。市卫健委通过“健康常熟”微信公众号进行科普宣传,并转发至各镇村微信公众号,并把福寿螺防治列入爱国卫生工作内容。各版块在市政府会议后均与各村(社区)召开了福寿螺防控专题会议,并分发了宣传资料,尚湖镇加印2万份宣传册进行村级宣传。通过部门板块同力协作,近期广大市民对福寿螺的认识得到普及。

二、召开防治现场会

628日接常福街道永红村上报一农户种植的73亩水稻中有福寿螺入侵,其中31亩严重为害,机插秧苗连续补苗2次都被福寿螺吃光,市植保植检站田间调查,受害田福寿螺主要由附近河道灌溉水源,田间成螺密度达到每平方米2.5个,这是我市首次发现福寿螺严重为害稻田情况。市植保植检站629日紧急调运1吨茶籽饼对严重受害田用药,630日观察田间福寿螺已全部死亡。71日,市农业农村局和水务局组织各板块农业部门、水利站和市河道养护所赴永红村防治现场召开了福寿螺防控工作现场会,并再次对福寿螺监测和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

三、当前全市发生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作为福寿螺监测和防控的主体,在市政府会后迅速发动,组织板块条线人员开展了加密监测,根据各板块最新监测情况汇总,全市福寿螺农田发生点位7个,发生面积651亩;河道发生11条,发生面积3267亩(详见附表)。已发生地农业和水务部门都在紧急组织人力开展打捞清除,部分地区采用四聚乙醛颗粒剂、茶籽饼等灭螺药剂进行灭杀。目前农田防治面积566亩,占发生面积的86.9%;水域防治面积3042亩,占发生面积的93.1%。在防控资金上,辛庄镇已落实30万元镇财政资金用于人工补助和药剂采购,其余各发生地正在争取财政支持。

四、下阶段工作打算

从全市发生情况看,福寿螺实际前几年已在我市多地发生,随着监测工作的深入和市民反映举报,预计发生点还会有所增加。下阶段,我们一是继续做好发生情况动态监测;二是对已发生区域督促属地做好长效管理,对重发河道在征得环保部门同意后,筑坝用药防治,减少福寿螺发生基数;三是做好防治技术研究,筛选经济、安全、高效等灭螺药剂,以减少人工投入,提高防控效率。

附表1福寿螺农田发生和防控情况统计表(截止202072日)


镇(街道) 发生地 发生面积(亩) 防治面积(亩) 备注
(村、组) 农田 农田区域沟渠 合计 农田 农田区域沟渠 合计 (具体措施等)
辛庄镇 常南吴塔村里 100 35 135 100 35 135 人工清除及药物
常南吴塔湾里 20 37 57 20 37 57 人工清除及药物
常南善长泾 25 54 79 20 54 74 人工清除
常南陶荡老村 40 5 45 40 5 45 人工清除
双浜村姚家桥 70 50 120 20 50 70 人工清除
尚湖镇 罗墩村   2 2   2 2 人工清除
颜巷村   100 100   100 100 人工清除
常福街道 永红村 73   73 73   73 重发31亩。6月29日茶籽饼防治。
古里镇 下甲村 35 5 40 5 5 10 沟渠内发生较多,田边卵块零星。7月2日用茶籽饼对沟渠和部分田块进行防治,及时清除卵块。
琴川街道 琴川公园 池塘内发现30多个卵块,现在由施工单位古建公司负责在定期监测,发现有卵块及时清理,该公园水生作物去年6月份种植,怀疑是引种时携带进来的。施工单位满一年养护期后将进行移交。
合  计 363 288 651 278 288 566  


附表2福寿螺水域发生和防控情况统计表(截止20207月2日)

序号 镇(街道) 河道条数 发生地 已防治 清除 清除卵块 备注
(条) 福寿螺 (公斤) (具体措施等)
  河道長度 水域面积 河道長度 水域面积 (公斤)    
  (公里) (亩) (公里) (亩)      
1 常福街道 2 2.3 825 0.4 600 200 70 人工清除及用药灭杀。
2 辛庄镇 7 6.04 192 6.04 192 105 24 人工清除及用药灭杀。
3 尚湖镇 2 1.5 2250 1.5 2250 90 30 人工清除。
4 古里镇 核实中             有发生,正在核实面积。
11 9.84 3267 7.94 3042 395 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