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野天籁,唱响祖国西北大地——常熟白茆山歌荣获全国民歌大赛铜奖

时间: 2020-10-27 10:44 来源: 常熟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10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闭幕式在宁夏银川隆重举行。常熟白茆山歌代表江苏参加本届歌会活动,荣获中国西部民歌歌会铜奖,常熟市文体旅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西部民歌歌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先后有藏族、壮族、苗族、侗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千余名优秀民歌歌手相聚塞上,以天籁之音唱响西部,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具影响力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歌会还荣获全国群众文化最高奖项“群星奖”,为促进中国优秀民间音乐的保护和传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歌会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会同西部11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为响应时代号召,今年歌会以“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在原西部省区市的基础上,将参赛范围进一步拓展到黄河流域及长三角地区,特邀山东省、河南省、山西省、福建省、江苏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参加,为新时代歌会发展开辟新途径。本届歌会共有来自西部、黄河流域、长三角等地区18个省(区、市)的200多名民歌歌手,85首民歌作品参赛,参赛省(区、市)、歌手和作品数量规模、质量水平均创历届歌会新高。

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选拔推荐,常熟白茆山歌代表江苏征战中国民歌歌会。代表团由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洪良、古里镇党委宣传委员钱英杰带队参赛。

此次参赛作品白茆山歌小组唱《欧哎歌》由金曾豪、邹养鹤作词,冯云生、毛玉芬作曲,毛玉芬排练辅导。取材于白茆山歌中最具魅力、最古老的原生态曲调“三吆三环”,再结合妇女们晚间在家里哼唱《纺纱歌》的四句头民俗曲调,委婉细腻,悠远舒展。歌曲有领、有合,有唱、有白,既表现有传统山歌中的气势宏伟,又有农村家庭、妇女们打情骂俏窃窃私语的江南民俗生活风情,生动地再现了白茆山歌的悠久历史和劳动人民生活的欢快田园风俗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