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4年第1期

时间: 2024-01-12 13:10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口岸信息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4年第1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常熟市水上搜救中心成功处置“12·21”某外轮事故

常熟海关用足用好抵港直装政策助力大型设备出口

2023年常熟港电煤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常熟边检站全力服务洲际海洋光缆船“蓝色领航者”轮首航

【口岸要闻】

全面深化港口联动合作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简   讯】

常熟海关推动RCEP原产地签证服务提质升级


【口岸动态】

常熟市水上搜救中心成功处置“12·21”某外轮事故

2023年12月21日15时06分,韩国籍某化学品船由常州驶往韩国途中,在苏通大桥附近水域发生火灾爆炸。常熟海事局在江苏海事局和常熟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综合运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迅速掌握事故船舶信息,统筹调度各类救助力量开展应急处置,于事故发生42分钟后救下事故船上的全部船员(19名外国籍船员和3名中国籍引航员),于82分钟后将事故船拖带至安全水域,2小时内主动发布情况通报,成功实现了事故应急处置“无人员死亡、无船舶沉没、无次生事故、无水域污染、无负面舆情”的目标,得到了常熟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肯定。

(市商务局摘编)

常熟海关用足用好抵港直装政策助力大型设备出口

1月9日,在常熟海关监管下,装载在拖轮上的10台超大件啤酒罐,以“抵港直装”模式直接装船,即将启程运往越南。这批啤酒罐长度超22.47米,直径达6.6米,整体体积大,吊装难度高。常熟海关积极对接有关企业,采用“抵港直装”操作模式,在不卸至场地的情况下,办理通关手续后直接过驳,便利超大件货物出口。

据悉,2023年常熟口岸开展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作业31批次,重量6.08万吨,货值约35.4亿元,主要出口货物种类包括海上作业平台、风电平台、电气室、变压器、光缆、电缆等机械设备。

(常熟海关)

常熟港电煤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2023年常熟港累计进口电煤同比增长6.3%,创历史新高。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及重要民生物资安全畅通运输,常熟海事局多措并举、主动服务:一是持续深化海事政务“放管服”改革,为重点能源物资船舶、船员提供“即时办”服务,压缩办结时限。二是强化“点对点”服务保障,推动进港航道通航能力提质升级,畅通电煤水路运输通道。三是加强现场监管,实施全过程监控,重点保障200余艘次受限船舶靠泊有关码头,在通航环境复杂航段、船流高峰期落实海巡艇、无人机现场维护,保证电煤运输作业安全。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全力服务洲际海洋光缆船“蓝色领航者”轮首航

2023年12月4日,首艘“中国造”洲际海洋光缆船“蓝色领航者”轮首航仪式在常熟港举办。边检站以“大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优化管理服务,主动靠前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宣传最新出入境相关政策法规和通关注意事项,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服务“蓝色领航者”首航。执勤期间,边检站科学调配警力,动态调整查验通道,优化通关流程,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口岸要闻】

全面深化港口联动合作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3年12月25日,苏州市政府与浙江省海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港口联动合作,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会见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一行,并共同见证签约。

会见中,刘小涛、吴庆文说,当前,苏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大局,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浙江省海港集团综合实力雄厚、管理运营经验丰富,苏州外向型经济特色鲜明、港口发展基础良好,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希望继续深化合作,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毛剑宏对苏州给予浙江省海港集团发展的积极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苏州产业实力强、开放程度高,港口江海联运优势突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契机,携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持续扩大合作、实现共赢,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市商务局摘编)

【简   讯】

常熟海关主动作为推动RCEP原产地签证服务提质升级

针对辖区内化工品等重点出口产品,常熟海关实地走访RCEP重点签证企业及经核准出口商,结合产业特点为企制定享惠规划,指导掌握享惠规则及填制规范,扩大优势产品出口。联合地方经济板块及商务部门开展“云直播”“关企面对面”等政策宣介活动6次,覆盖企业超300家,为27家企业解决原产地规则适用、产品预审等问题40余项。持续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不见面”服务举措,自助打印率超过95%,主动对接邮政管理部门,安排专人对EMS送达证书实时收件,确保现场即刻审签即刻返程。2023年,常熟海关为145家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290份,约15亿元货物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优惠金额超1000万元。

(常熟海关)

引航站圆满完成2023年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2023年,常熟引航站累计引领中外籍船舶3681艘次,货运量160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0.6%、16.8%,优先保障化工品、成品油、电煤、纸浆、海光缆等重点物资运输,试验性突破以往常熟港专用水道航道水深瓶颈的制约。全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服务成效显著提升,圆满完成全年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常熟引航站)

长航派出所召开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会

近日,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组织召开2023年下半年度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会暨警风警纪监督员座谈会,辖区相关涉水行政单位及沿江企业共12个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总结了2023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本年度辖区防溺水、长江禁渔等治安形势情况,同时要求辖区各单位加强对员工反电信诈骗、防溺水安全、禁渔禁捕等相关内容宣传,以案示警,及时通报,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长航派出所)

2023年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204.1万吨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常熟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6204.1万吨,同比下降2.3%。全年完成外贸运量1362.7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21.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8.1%、60.7%。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