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3年第11期

时间: 2023-11-28 08:47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口岸信息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3年第11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市领导带队赴广交会调研走访参展企业

常熟海关精准施策助力辖区出境加工业务快速增长

助力“一带一路”——海事部门精心服务“祥云口”轮半潜作业

常熟边检站开展红蓝对抗处突演练

【口岸要闻】

江苏与海关总署签署合作备忘录

【简   讯】

常航派出所开展打击非法采沙联合执法行动


【口岸动态】

市领导带队赴广交会调研走访参展企业

第134届广交会开幕以来,常熟展位客商络绎不绝,洽谈氛围火热,企业信心十足。琳琅满目的新产品、新技术,亮出了“常熟制造”的硬核实力。

10月18日,常熟市委常委、副市长万晓军带队赴广交会调研走访常熟市参展企业,参观诚洁智能科技、天狼机械、格林电器、白雪电器、德拉克斯五金工具、阿尔泰等企业特色展品、询问订单成交情况,对各企业参展效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激发新需求、撬动新商机,要求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注重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积极推进产品“数智化”改造,发挥定制化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精准施策助力辖区出境加工业务快速增长

常熟海关强化实地调研,结合辖区服装纺织、医疗器械等产业市场优势和需求开展调查,围绕出境加工业务宣讲政策六次,解决业务流程设计、通关申报等问题十余个。提供账册设立、商品归类等“一企一策”帮扶,辅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设立出境加工账册,规范自主核报、自动核销,确保料件及成品备案到账、正常进出和按期核销。强化监管严防税收风险,建立“一企一档”专属台账,实施行业商品分类管理,严格账册备案价格审核,加强与口岸海关联系配合,防范低报价格偷逃税款风险。今年1—10月,该关设立出境加工账册11本,实际出口、复进口货物总额1603.61万元,同比增长7.9倍。

(常熟海关)

助力“一带一路”——海事部门精心服务“祥云口”轮半潜作业

10月12日,在常熟海事局的精心服务保障下,半潜船“祥云口”轮顺利完成半潜作业,成功装载货物“PLUTO1”、“PLUTO2”。

“祥云口”轮载重吨48232,常年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本次装载的两艘船舶总长100.23米,船宽49.73米,重量5411.95吨,均由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建造,将通过“船易送”方式被运往阿联酋。本次作业水域位于常熟海轮锚地上端外侧,半潜作业下潜深度达20.9米,旋回半径达500米,对下潜水域水深、水文气象、通航环境均有着极高要求,且本次半潜作业水域距苏通大桥仅954米,北侧为南通通海港区,进出港大型船舶较多,船舶交通流大、通航环境较为复杂。

常熟海事局提前谋划、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力保障半潜装载作业和通航安全“两不误”。一是智慧赋能,发挥信息化监管优势。二是协同联动,坚持“远程跟监+现场驻守”。三是应急处突,构筑水上防线。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常熟海事局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服务好、保障好海工企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更加繁荣。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开展“红蓝对抗”处突演练

为扎实做好上海进博会安保工作,提升民警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常熟边检站开展“红蓝对抗”处突演练。此次演练以“红蓝实兵对抗”形式,设置多个体、多类型、多梯次处置目标,利用复合复杂警情锻炼队伍实战能力。演练前,对照前期总站“红蓝对抗”拉练中各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精心设置现场警情,采取不提前公布内容、不提前安排人员的方式,以随机突发的方式在口岸直接拉动警报。期间,巡查民警得到协管员汇报后第一时间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并汇报增派警力支援。勤务指挥室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部署警力前往处置,处突分队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增援,按照处置预案稳妥处置了此次事件,达到了“快速反应、有效控制、妥善处理”的预期目标。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口岸要闻】

江苏与海关总署签署合作备忘录

11月9日,江苏省与海关总署在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许昆林会见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一行。信长星、许昆林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海关总署长期以来对江苏发展的大力支持。信长星说,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开放型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围绕畅通开放通道、提升平台能级、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沟通合作,共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我们将创造更好条件支持南京海关履职,助力海关事业高质量发展。俞建华感谢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海关总署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外贸外资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海关总署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履行好守国门、促发展职责,实施“智关强国”行动,不断深化与江苏的务实合作,积极开展重大改革创新,试点海关监管新模式,共同推进智慧海关、智慧口岸建设,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市商务局摘编)


【简   讯】

长航派出所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行动 

为进一步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切实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近日,长航常熟派出所会同多部门开展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在检查过程中,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深入长江干线水域开展细致摸排,通过查阅砂石来源证明、装卸记录、交易流水、人员配备、船舶航行轨迹等方式,对涉砂船舶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准开展涉砂问题隐患整治,对涉砂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同时民警积极开展涉砂普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社会监督,营造了“不敢采、不能采、不想采”的良好氛围。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常熟边检站联合常熟海关加强船员换班行李物品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口岸管控,严防违法违禁物品从口岸出入境,常熟边检站联合常熟海关开展换班船员行李物品检查,织紧织牢打击走私物品出入境的安全防线。检查过程中,执勤民警严格按照行李物品检查步骤和程序,对可藏匿物品的箱包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检查是否携带违法违禁物品、携带有害政治宣传品等。通过全面细致的检查,查出可能携带境外生物的海螺壳、藏红花等物品,目前交由海关送检,此次检查及时消除了口岸安全隐患,保障了正常出入境秩序。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引航站全力做好水位交替时期安全生产工作

进入11月份,长江航道水位将逐步下降,由洪水期逐渐向枯水期过渡,船舶富余水深也随之减小。部分航道水深变浅、能见度不良天气多发等因素将对引航安全构成不利影响,为做好水位交替期引航安全工作,引航站通过密切关注水情变化,严格审核船舶吃水、载货等数据资料、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评估、指导引航业务学习等措施,确保引航安全形势稳定。 

(常熟引航站)

1-10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127.88万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常熟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127.88万吨,同比减少5.2%。1-10月,完成外贸运量1130.22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18.9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6.1%、67.9%。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