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3年第9期

时间: 2023-09-21 14:01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口岸信息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

2023年第9


                                                     

口岸动态

®省商务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会

®常熟海关强化全流程监管服务阳澄湖大闸蟹安全出口

®常熟海事局助力常熟港开辟硫磺国际贸易专线

®常熟边检站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口岸要闻】

®中国跃居世界第一大船东国

【简   讯】

®苏州首条杂货班轮航线在常熟港区开通

口岸动态


省商务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有关精神,交流好经验好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助力外贸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近日在我市召开全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会。

会上,苏州、南京、无锡、南通、连云港、宿迁等6市作重点发言;徐工电商、牛赛网、大健云仓、追觅科技、阿里巴巴国际站、焦点科技、省班列公司等7家企业作分享交流;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外汇管理局、南京海关等4个部门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介绍相关支持政策举措。与会代表实地调研走访了中服焦点跨境贸易有限公司(市采通)和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

近年来,常熟持续加快调整对外贸易结构,主动适应对外贸易发展新趋势,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积极培育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创新融合发展,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合规高效出口,走出了一条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强化全流程监管服务阳澄湖大闸蟹安全出口

一是聚焦源头把关。采取安全风险监控、动物疫病监测等措施,助企建立以苗种投放为起点,以投喂饲料使用药物为关键控制点,覆盖养殖全程的全链条动态监测监控体系;

二是精准帮扶通关。开辟鲜活易腐农产品“提前申报”“24小时预约查验”通道,提前演练H2018新一代通关管理系统操作流程,做到“随报随检、随检随签”,证书拟制审核签发缩短至1小时;

三是做强品牌价值。协助开展大闸蟹推介活动,采取加施出口注册养殖企业专用标识标牌、加挂专属蟹扣和实时记录监装情况等手段,形成以“品牌、质量”为核心的国际竞争力。

825日,今年首批150千克阳澄湖大闸蟹在目的国顺利通关。

(常熟海关)

常熟海事局助力常熟港开辟硫磺国际贸易专线

815日,在常熟海事局的精心维护和监管保障下,从日本千叶载运3200吨液体硫磺的外轮“ATAREANA”在常熟东港码头顺利完成卸货作业,这也是东港码头自开港运营以来首次完成液体硫磺货种作业,标志着常熟至日本的液体硫磺国际贸易专线正式开通。预计东港码头今年液体硫磺作业吞吐量可超30万吨,码头泊位利用率将得到明显提升,多元化经营模式也将为常熟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此过程中,常熟海事局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海事职能优势,多措并举提供全面专业指导服务。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将持续深化助企纾困举措,以“点对点”式定制服务主动帮助港航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巡查行动,常熟边检站联合长航公安、渔政等部门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行动期间,根据上级机关行动方案的要求,制定巡查宣防路线、重点区域和警力分组计划,充分发挥视频监控、滤网系统等优势,采用水上执法艇巡逻、岸上执法车辆巡查的方式,重点检查河道闸口、锚地水域、高风险船舶停靠泊位等重点区域,联合查缉非法出入境、非法搭靠、非法捕捞、无证登轮和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

此次联合行动共检查船舶8艘,码头6座,车辆25台,人员36人,有力震慑口岸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筑牢了常熟口岸安全屏障。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口岸要闻

中国跃居世界第一大船东国

截至812日,我国船东所持有的船队规模已经达到2.492亿总吨(GT),市场份额占比为15.9%(中国船东的船队价值约为1800亿美元)。略高于希腊船东的2.490亿GT,市场份额占比15.8%(希腊船东的船队价值约为1630亿美元)。中国正式成为世界最大的船东国。

据克拉克森统计,我国船东的船队规模领先主要得益于干散货和集装箱船队的增长,我国船东的干散货船队GT占比为24%,集装箱船队GT占比为16%

另外,支撑中国船东所持船队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的,还有我国先进的造船工业。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9.6%72.6%53.2%,以修正总吨计分别占47.3%67.2%46.8%,均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分别有5家、7家、5家造船企业位居世界造船完工、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前10强。

(市商务局摘编)

   

苏州首条杂货班轮航线在常熟港区开通

近日,伯利兹籍散货船“YUBANG228”装载钢材5500吨,首航前往韩国釜山,标志着苏州港首条杂货班轮航线在常熟港区开通。

(市商务局)

长航派出所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为防范清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维护常熟口岸治安稳定,近日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常熟引航站开展失控船舶安全风险防控研讨

为强化引航安全管理,提升全员风险防控意识和应急操作技能,营造良好的引航安全氛围,切实助推长江引航高质量发展。近期,常熟引航站全面启动失控船舶安全风险防控研讨和应急操纵桌面推演。

(常熟引航站)

1-8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020.3万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常熟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020.3万吨。1-8月完成外贸运量890.9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15.3万标箱,同比增长12.2%72.5%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