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3年第7期

时间: 2023-07-20 15:14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口岸信息

常熟市商务局

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

2023年第7

                                                     

口岸动态

®中国声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常熟举行

®常熟海关“重分析、强调查、促规范”全面提升稽查监管质效

®百万风电常熟启航--南非风电设备开启首航

®常熟边检站联合出入境部门查获一起外籍人员非法就业案件

【口岸要闻】

®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常熟两项港口规划通过评审验收

【简   讯】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合作新标杆常熟市临港·绿洲芯城开园

口岸动态

中国声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常熟举行

近日,为期3天的中国声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中国(苏州)声学产业博览会在常熟举办,集中展示声谷建设成果,为声学发展蓄势赋能。

开幕式上,苏州·中国声谷战略发展规划、中国声学产业发展指数(常熟指数)及大数据平台发布。五支声谷产业创新协同基金发布,基金总规模超60亿元,助力声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苏州·中国声谷赛迪科创中心、江苏海洋信息与能源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城市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联合实验室集中揭牌。声谷南京、西安、深圳创新中心、苏州·中国声谷声学联合检测中心、声谷大剧院等高端功能载体亮相。

常熟市人民政府还与中国声学学会、南京大学分别签署全面深化声谷建设合作协议。据了解,本次大会共有100多家企业参会,声学领域签约产创项目49个,总投资201.3亿元。

2020年“苏州·中国声谷”启动建设以来,声学产业人才、团队、技术、项目、平台、载体在常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日新月异的演进,走出了一条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的发展路径。

当前,常熟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依托“苏州·中国声谷”,聚焦材料声学、信息声学、工程声学、电声学、海洋声学、医疗声学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四链融合”,全力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内一流声学创新高地,力争到2025年,核心区声学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重分析、强调查、促规范”全面提升稽查监管质效

一是依托云擎、大数据等手段强化风险分析,提炼“稀土制品”归类、危险化学品逃漏检等风险点31个,办结出口钕铁硼塑磁材料、运保费申报不实等稽查作业31起,提高查发命中率;

二是采用实地查看、走访咨询、书面函询等贸易调查手段,辅以与关税、风险、缉私部门横向沟通协调,为专项稽查行动提供精确制导,办理装运前未实施检验等涉检案件3起,移交缉私部门线索16起;

三是强化学习培养,联合“青年学堂”开展《行政执法破局技巧:询问》等业务讲座及跟班培训4120人次,提升稽查人员素质和实战水平。

 1-6月,该关办结稽查作业、主动披露作业同比分别增长1.6倍、3.1倍。

(常熟海关)

百万风电常熟启航--南非风电设备开启首航

近日,在常熟海事局的精心服务保障下,装载十套风电、总重量近5000吨设备的“大康”轮在常熟港兴华码头扬帆启航,奔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非库哈港。

据了解,本次项目后续非洲埃及,东南亚老挝、越南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风电项目设备将陆续从常熟港启航,项目设备累计超100多万方。这些项目的建设,是提高新能源供电比例以及推进南非本地风电行业发展的又一实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保障设备安全装运,准时启航,常熟海事局采取多项针对性服务保障措施。一是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主动靠前服务。二是保证“安全启运”。开展现场检查,确保船舶适装、重大件设备适运。三是做好“现场监管”。协调运用多种手段,对重大件设备装运过程保持跟踪,全程维护重大件设备装运和船舶进出港。

接下来,常熟海事局将继续服务好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和辖区港航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常熟港高质量发展。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联合出入境部门查获一起外籍人员非法就业案件

近日,常熟边检站联合常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查处一起外国人非法就业案件。该站民警通过线索摸排发现常熟市某幼儿园有一名外籍人员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依托与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联合执法协作机制,第一时间将线索推送至出入境管理大队,并与该大队民警前往查处。经查,该名外籍人员为巴基斯坦籍,30岁,目前居住在常熟市,仅持有停留签证,在未按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情况下,在常熟市某幼儿园从事教学工作,有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相关规定对其实施处罚。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口岸要闻

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常熟两项港口规划通过评审验收

近日,《常熟港口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和《苏州港常熟港区港口岸线整合利用规划方案》通过评审验收。两项课题研究成果获与会专家一致肯定,将为推动港口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常熟港区作为苏州港组成部分,是常熟经济发展和临港产业开发的重要支撑。《常熟港口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指明以专业、特色、价值型港口为主要发展方向,明确常熟港口与产业未来发展战略定位。该研究在深入分析常熟港区港口与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内外典型经验及做法,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及常熟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提出港口与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苏州港常熟港区港口岸线整合利用规划方案》在深入分析港口岸线利用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腹地经济社会发展、苏州港总体规划(修订)及相关行业规划对港口岸线利用的要求,提出常熟港区港口岸线整合利用思路及5年整合利用方案,可作为指导常熟港区港口岸线资源整合利用的重要依据。

(市商务局摘编)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合作新标杆常熟市临港·绿洲芯城开园

621日,常熟市临港·绿洲芯城举行开园仪式。常熟·绿洲芯城是临港集团融入长三角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临港控股在上海以外的第一个重资产项目。下一步,园区将同步建设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实验室等科技服务机构,打造产学研平台,构建产业联盟共同体,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专精特新产业新高地。

(市商务局)

长航派出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口岸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近日,长航公安局常熟派出所结合“平安长江”、“夏季防火”等专项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常熟引航站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今年616日是全国第22个安全宣传咨询日,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引航职工及辖区码头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常熟引航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常熟引航站)

1-6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858.2万吨

今年1-6月口岸港口数据显示,常熟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858.2万吨。完成外贸运量641.6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10.87万标箱,同比增长14.0%66.6%。航行国际航线船舶进出口岸528艘次,同比增长21.7%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