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3年第5期

时间: 2023-05-19 16:53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

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

2023年第5

                                                     

口岸动态

®“常熟制造”亮相第133届广交会

®常熟海关精准施策助力辖区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

®海事服务助力常熟港外贸复苏

®常熟边检站多措并举强化数据研判工作

®常熟引航站推出六项服务举措助力港口高质量发展

【口岸要闻】

®中欧直航!天津港开通最大船型集装箱新航线

【简   讯】

®我市举行“虞歌畅晚”2023常熟夜经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口岸动态

“常熟制造”亮相第133届广交会

133届广交会415日开门迎接全球采购商,这也是新冠疫情以来第一次全面线下举办,我市共有76家企业参展,涉及21个展区168个展位,其中一般性展位130个、品牌展位38个,参展规模为历届最大。25家“常熟制造”企业参加一期家电、工具、建材、五金、照明、卫浴、消费电子、动力电力设备交易,设51个展位。

针对本届广交会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常熟市商务局强化服务意识,利用广交会启动D区新展馆之机,积极争取新增加11个展区20个展位,尽力满足企业参展需求;积极帮助新参展企业掌握系统操作,讲解相关政策;指导、督促企业同步完成了线上展位资料和展品的上传,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线上展会时空无限的优势,线上线下积极和国内外采购商对接,拓品牌、抢订单、促出口。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精准施策助力辖区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

一是统筹开展机检作业,90%以上的集装箱通过H986机检设备完成查验,叠加实施顺势机检、先期机检、快速审验监管模式,提升机检运作效能;二是在无布控查验指令情况下,实施无纸化提前申报,实现“船到即放,理货即理,即理即提”,同步实行查验预约制,结合企业需求、集装箱物流情况安排查验工作,压缩货物进出港及在港时间1-2天;三是充分利用机检辅助人工查验,对于命中人工查验且拆掏箱量较大的集装箱货物,提前通过机检设备采集货物图像,结合货物实际情况,降低拆掏箱比例,降低企业负担。

1-4月,常熟口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7.7%

(常熟海关)

海事服务助力常熟港外贸复苏

今年常熟港迎来开门红,1-4月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增长17.7%,外贸集装箱同比上升66.9%,实现“双增长”。

一是问需于企,精准纾困。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外贸企业在口岸开放、船舶进出港、通航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手续预约、绿色通道,常熟港平均口岸通关速度提升30%

二是信息赋能,精准调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调度,全面推广应用常熟港港航一体化应用,优化船舶调度保障船舶“直进直出,直靠直离”,实现安全和经济效益同提升。

三是重点物资“加速”处理。统筹梳理常熟港重点企业、重点物资作业计划,为载运重要生产物资的重点船舶开辟运输绿色通道,全流程“加速”处理,纸浆和钢材等特色货种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四是创新举措,货种“版图”再扩大。4月初,“有燃油的自卸车、牵引车、挖掘机”等新货种共计106台,拟由“丝路03”拟从常熟港出口厄瓜多尔,指导货主和船方对照规则要求,并聘用专业第三方检验公司进行复核,最终实现该批货物成功出口。这批货的出口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效应。

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将落实江苏海事局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的要求,发挥优势,走进船企、船员,在船、港、渡口、政务大厅、绿色服务区等“窗口”留下生动印记,推动常熟港外贸经济再上新台阶,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海事力量。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多措并举强化数据研判工作

今年以来,常熟边检站以提升口岸安全隐患预警能力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优势,采取多项举措持续优化数据研判工作。

一是选拔骨干民警,打造专业队伍。选拔业务能力扎实、法律素养良好、情报工作突出的骨干民警组建“数据核查战队”,通过开展专题研判会、定期组织业务文件交流、参加线上线下培训,提高数据研判人员业务水平。目前5名民警已具备中级数据分析师资质。

二是完善模型战法,提升研判效能。深入分析近年来口岸违法违规行为特征,自主搭建国际航行船舶“变换身份”筛查、出境船员轨迹核查等数据模型,对排查模型套用及筛查过程,不断优化完善技法战法。今年以来,已通过相关模型发现4艘国际航行船舶存在轨迹异常以及AIS信号多次无故消失的异常情况,及时通报相关单位予以重点核查。

三是强化机制建设,规范核查流程。严格落实“一航次一核查”的核查要求,依托现有的滤网系统、港口系统、公安部出入境管理系统等平台,对拟出入境(港)船舶船员、重点关注对象开展100%核查,分析梳理其境内外活动轨迹,深挖异常问题线索。

4月份,后台核查中心共对38艘次入境船舶、738人次入境船员开展核查工作,办理中国籍船员换班手续同比增长13.77%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常熟引航站推出六项服务举措助力港口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敢”精神要求,优化水运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服务常熟港做大做强、码头提档升级、货物多元突破,常熟引航站结合“文明窗口月”活动,担当克难,主动作为,推出保障水运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六项举措,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六项服务举措的主要内容:一是为载运重点民生物质和特色物资船舶及时开辟引航“绿色通道”;二是深度对接港航企业需求,实施精准帮扶;三是强化人才保障,确保引航服务能力与深水航道建设同步匹配;四是发挥专业优势,为常熟港通航能力提升提供引航技术支撑;五是深化港航企业联系制度,开展安全知识进企业;六是深化安全共建共防共治机制,全力守护港口安全。

常熟引航站将持续优化引航服务举措,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实,为助力常熟港高质量发展贡献引航力量。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中欧直航!天津港开通最大船型集装箱新航线

46日,现代哥本哈根轮缓缓穿过为它特别定制的水门礼,顺利靠泊天津港开始作业,标志着由12艘载箱量为24000箱以上的目前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组成的,韩新海运直航欧洲新航线在天津港正式开通。该航线将进一步织密天津港外贸远洋干线网络,增强天津的航运资源集聚效应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为推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澎湃动力。

此次开通的直航欧洲新航线从天津港出发,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途经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国家地区,串联西班牙阿尔赫西拉斯、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比利时安特卫普等多个欧洲主要港口,由航运界三大联盟之一THE联盟成员韩新海运投入1224000标准箱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周班运营,构建起天津港连通欧洲多个国家的海上运输通道,为腹地企业出口机电设备、民生物资等货物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航运服务。

(市商务局摘编)

   

我市举行虞歌畅晚”2023常熟夜经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激发夜间消费潜力,释放夜间消费新活力,点燃城市烟火气,我市五五购物节重点活动——“虞歌畅晚”2023常熟夜经济系列活动于428日在常熟印象城正式启动。

(市商务局)

长航派出所开展应急处突演练

为切实做好常熟口岸社会面管控工作,提高派出所的应急处突和反恐维稳能力,近期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开展船舶应急处突演练。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1-4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85.7万吨

20231-4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85.7万吨,其中外贸运量408.9万吨,完成集装箱运量93905.5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3%17.7%37.7%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