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3年第4期

时间: 2023-04-20 10:37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

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

2023年第4

                                                     

口岸动态

®市商务局走进《法治会客厅》上线普法

®常熟海关优化监管服务助推造纸及纸制品业蓬勃发展

®助力港口经济发展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常熟海事局维护超吃水船舶安全到港

®常熟边检站开展口岸调研走访活动

【口岸要闻】

®上海国际邮轮母港恢复常态化运营

【简    讯】

® 市商务局带队赴徐州、泗洪、溧水等地推广“市采通”平台

口岸动态

市商务局走进《法治会客厅》上线普法

314日,市商务局走进《午间风-法治会客厅》栏目,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20221214日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作政策解读。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涵盖十一个部分、三十八条,大家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以及八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进行了重点解读。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消费已成为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

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在落实《纲要》方面的计划和举措,包括促消费活动、电商产业发展、《商业网点规划》修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方面内容。2023年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提振年,市商务局将坚决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全力推动我市消费提振升级。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优化监管服务助推造纸及纸制品业蓬勃发展

一是对辖区重点造纸企业开展“一对一”信用培育,对2家高认企业综合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先放后检、免除担保等便利措施,企业进口原料整体通关时间压缩40%

二是发挥口岸关港协作机制,联合码头优化资源配置和作业流程,完善进口纸浆“船边直提”水上“绿色通道”和“门到船”直通通道,专人专办“船边直提”57批次;

三是对纸浆企业提出的降税需求开展行业性调研,提供24小时“一企一策”属地纳税服务,综合应用综保区、保税仓库在保税仓储物流方面政策优势,叠加汇总征税、预裁定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1-3月,常熟港进口纸浆121.69万吨,同比增长47.21%

(常熟海关)

助力港口经济发展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常熟海事局维护超吃水船舶安全到港

3101700时许,中国籍“安丰02”轮在常熟海事局周密维护下顺利靠泊常熟新泰码头。该轮长153米,载重吨22075吨,实际装载钢材21100吨,抵港吃水9.45米,刷新了常熟港进港专用航道下段到港散货船吃水纪录。该轮的成功靠泊也为企业拓展业务打下了良好基础,在相关航运市场掌握了主动权,并对常熟港进港专用航道建设3万吨级码头群有重要的试点意义。

常熟港进港专用航道受限于水深不足、航道弯曲造成的扫弯水强烈、小型船舶通航密度大等因素,“安丰02”轮直接靠泊码头将大幅降低物流成本及运转周期,对企业复工复产起到巨大帮助。

由于长江常熟段受强冷空气影响,水面阵风可达89级,如不能及时靠泊将给企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收到企业的求助信息后,常熟海事局按“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发挥专业优势,“急事快办”“难事联办”,主动对接常熟经开区、常熟市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该轮安全靠妥码头。

据业内人士介绍,“安丰02”轮本次装载货物的货值约1亿人民币,本次满载靠泊对带动运输、生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港口竞争力,促进了港口经济的良性循环。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开展口岸调研走访活动

为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常熟边检站开展口岸调研走访活动。该站主要领导带队,调研兴华码头、亨通港务、宏智化工等服务对象,了解 “乙类乙管”后企业运营状况,征求码头企业意见建议。走访常熟港管理服务中心,了解“苏州港一体化发展”改革中常熟港区组织架构、部门整合、职能规划等新变化,并围绕码头泊位升吨、纸浆等优势产业再优化、集装箱码头再开放等方面交换意见。组织业务骨干分享交流调研走访成果,要求各级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保证口岸安全稳定环境,推动常熟口岸高质量发展。

3月份,该站共检查出入境(港)船舶总计177艘次,同比增长55.26%。检查出入境(港)人员总计3139人次,同比增长53.57%。审批办理《上下外轮许可证》1497份,受理《船舶搭靠外轮许可申请》51份,保障48艘国际航行船舶顺利入境。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口岸要闻

上海国际邮轮母港恢复常态化运营

326日,以重赴碧海之约,领航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邮轮生活重启招商伊敦号上海启航仪式在上海虹口区北外滩国客中心举行。

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和水门仪式,标志着上海邮轮母港首条国内沿海邮轮航线时隔1152天后正式启动,邮轮美好生活重启,为文旅行业和邮轮产业的全面复苏扬起风帆。作为国内最早的邮轮母港,集团国客中心始终坚守邮轮行业发展,打造高端邮轮枢纽港,在码头全面改造升级以后,迎来我国首艘悬挂五星红旗、自主运营的高端邮轮招商伊敦号,也迎来母港邮轮的常态化运营。本次邮轮执航43晚上海母港航线后,将持续推出87晚东南海岸文化之旅(上海-舟山-厦门-深圳)、54晚上海舟山人文之旅(上海-舟山-上海)等丰富的航线产品。

邮轮生活重启仪式上,《虹口区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该计划立足虹口航运底蕴、区位禀赋和时代机遇,开展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以高端邮轮枢纽港建设带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吸引邮轮高端要素资源高度集聚,构建现代化邮轮产业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邮轮总部基地和邮轮经济中心。此外,伴随北外滩国际级消费集聚区国际旅游度假区功能升级,国客中心积极推动水岸联动,打造高品质滨水空间和国际一流的邮轮旅游特色目的地。

(市商务局摘编)

   

市商务局带队赴徐州、泗洪、溧水等地推广“市采通”平台

为加快推进市采通平台省内联动,更好地发挥市场采购贸易对外贸进出口的促进作用,3月以来,市商务局带领常熟海关、税务、市监、服装城等单位赴徐州、泗洪、溧水深入开展市场采购贸易省内联动推广工作。

(市商务局)

长航派出所至危化品码头开展消防宣传培训

为确保口岸码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近日,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到危化品码头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活动,码头消防安全管理人、一线操作员工参加了培训。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学思践悟二十大,探访革命纪念馆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引航青年的爱党爱国热情,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322日常熟引航站团支部组织引航青年前往中共常熟党史馆暨李强革命历程展示馆,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探访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

(常熟引航站)

20231-3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57.4万吨

20231-3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 1257.4万吨,其中外贸运量302.万吨,完成集装箱运量65039.5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0.1%25.9%21.6%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