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3年第2期

时间: 2023-02-21 09:26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

2023年第2


                                                     

口岸动态

®承压奋进破局开路—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聚焦新业态,持续创新助力市场采购贸易再上新台阶

®新年“第一检”常熟海事局为复工复产注入“助燃剂”

®常熟边检站开展涉检企业走访活动

®“兔”飞猛进结硕果勇夺增长“开门红”--引航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口岸要闻

®天津港按下“港口万物智能互联”快进键

   

®“市采通”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口岸动态

承压奋进破局开路—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常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商务工作任务,奋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近日,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重点是要精准把握商务工作的工作方向、内在规律。要充分发挥高质量考核指标对工作的指南针作用,搞清、弄懂每一项指标的内在规律和现实需求,更好地指导引领商务工作发展方向。

会议强调:要积极学习先进地区,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丝路电商等国家重点战略建设。深入对接临港自贸区,向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等先进地区学习;数字经济发展上要纵深推进。要紧抓合规化发展契机,探索推进电子商务领域以数治税新通道;要加快传统市场向新业态转型,打造以服装城为主,常福鲲驰、海虞家居服等特色电商园区为辅的“1+N”电商产业集群;要推动电商多元化发展,以电商直播万千百十工程为引领,深化跨境电商出海工程;要提升电商品牌化水平,培育本地有发展潜力的电商企业规模化发展;要在重点项目招引上要破局开新。要强化生态型企业的招引,高度重视大企业对本地产业生态的带动效应,进一步加大境外招商工作力度,招引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落地。要强化区域协调招商机制,确保优质项目落在最合适的区域。

(市商务局)

海关聚焦新业态,持续创新,助力市场采购贸易再上新台阶

一是成立市场采购小额小批量工作专班,根据出口业务监管要求,建立白名单企业目录、合格供方、商品质量检查验收、商品溯源等风险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小额小批量业务与新业态融合落地。

二是聚焦科技创新,开发小额小批量出口检疫自动审单、快速签发电子底账业务配套程序,完善出口动态监测分析和风险预警通报机制,全面健全新业态风险管控体系。

三是将小额小批量与全国通关一体化、出口新通道拓展等创新举措深度融合叠加,顺利转关出口百元货值小额小批量竹木草制品,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2022年,常熟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达183.4亿元,同比增长57.5%

(常熟海关)

新年“第一检”常熟海事局为复工复产注入“助燃剂”

为全方位推进辖区企业、船舶复工复产,助推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常熟海事局精准施策,为港航企业提供帮助和指导,加快相关诉求办理效率、实施个性化服务举措,组织开展了辖区水域全方位巡航检查,切实保障节后复工复产期间水上交通安全。

一是加强对常熟港主要航道的助航灯标、灯浮巡检巡视,确保航道通畅清爽。巡检期间,巡检人员对巡检航标的位置、灯器灯质、航标涂色及编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录入综合执法平台。

二是加强对过驳锚地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重点检查了船舶无线电设备证照文书、移动业务标识码、自动识别系统、甚高频无线电台及中高频等无线电设备情况,严厉打击船证不符、故意关闭AIS、动静态信息弄虚作假、违规安装非船载无线电设备等违法行为。累计检查船舶37艘次,查处船舶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违法行为2起,未按规定值守高频1起,违规使用非船载无线电设备1起。

三是加强水工作业区区域的巡航检查,检查施工船舶作业备案、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巡航过程中,局领导登上施工船舶“旭航XX,重点查看了船舶复工复产的情况,仔细检查了船舶、船员证书是否齐全有效,提醒施工船舶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此外,海事部门将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为施工项目提供支持和优质的服务。

四是加强对渡运的安全管理,确保渡运安全。局领导带队对常通汽渡进行了“四不两直”检查,重点检查了岸基监控运行情况,查看了渡船航行过程中驾驶员工作情况、渡船车辆装载情况等,督促汽渡公司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的作用,加强安全瞭望和船岸联动,做好渡船横越过程中的监控和安全提醒,切实保障航行安全。

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将充分把握安全监管与优质服务之间的关系,发挥海事职能优势,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常熟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开展涉检企业走访活动

近日,常熟边检站深入涉检企业走访座谈,进一步做好“乙类乙管”后口岸管控与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最新政策要求。座谈期间,该站详细了解相关企业在“乙类乙管”后的运营状况和当前面临的现实困难,认真听取相关企业关于完善执勤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举措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新形势下口岸查缉、隐患排查、口岸秩序维护、限定区域管理等内容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要求相关企业严格遵守边检管控规定,配合做好口岸限定区域管理和24小时梯口监护等工作。

自“乙类乙管”措施实施以来,该站共检查出入境(港)船舶157艘次,同比增加12.95%;检查出入境(港)人员2851人次,同比增加10.29%;审批办理《上下外轮许可证》907份,受理《船舶搭靠外轮许可申请》15份,顺利保障48艘国际航行船舶入境。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兔”飞猛进结硕果勇夺增长“开门红”

三年抗疫之路转入新的发展阶段,常熟口岸迎来外贸发展的新机遇和新热潮。常熟引航站在切实做好阶段性保畅通、保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安全服务新定位,强化引航人力资源精细培养,精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持续助力常熟港开展纸浆、化工、电煤贸易,为全面赋能“常熟港振兴再出发”。

一是精准施策,务实高效畅通供应链。为确保辖区口岸水运物流供应链稳定,优先保障4.35万吨电煤、4.48万吨成品油等民生物资和29.52万吨钢材、16.23万吨化工原料等重点物资的运输,有力保障辖区重点港航企业有序生产和特色产业物资供应稳定畅通,有效提升常熟口岸水运物流供应链、生产链韧性。

二是稳中提质,全力提升稳供增长率。今年1月份,常熟引航站共引领中外籍各类船舶262艘次、引航里程2.47万公里、总吨471.32万、净吨238.02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4.4%93.6%84.9%86.3%,各项指标实现高位增长,为港航发展提供引航动力。

三是站位全局,深度融入发展新战略。1月以来,常熟引航站累计引领进口纸浆42.35万吨纸浆,出口菲律宾文化用纸1700吨,15日引领巴达维亚轮(船长215米,吃水7.4米)运载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货值67.5万美元的未涂布复印纸出口菲律宾,这也是自中菲两国签署AEO互认安排以来,该公司申报的第1批出口菲律宾货物。

下一步,常熟引航站将紧紧围绕“保通畅稳增长促发展”的职责使命和功能定位,以更实举措精准对接区域供应链稳定畅通,以更优服务持续巩固口岸经济增长成果,助力常熟外贸高质量发展。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天津港按下“港口万物智能互联”快进键

通过把码头六大生产要素——人、车、箱、船、机、场全部接入物联网平台,对异构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再结合码头原有的智能系统,从而实现生产决策及生产效率的提升。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荣说,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现在码头提箱时间下降了26.2%,远洋干线船舶作业效率也比原来提升了28%

码头作业效率的大幅度提高离不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深度应用与融合。日前,由天津港集团打造的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正式发布,使我国港口向数字孪生港口晋级迈出关键一步,按下港口万物智能互联快进键。

据了解,该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是由此前建成运营的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演进升级而来。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已完成10万个以上各类传感器的安装及点位设施接入,覆盖生产设备、能源管理、楼宇智控、园区辅助等各个方面。依托5G全网互联,结合大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创新打造云网一体的“1+3+6+N”物联平台,算力是传统码头的5倍以上,累计沉淀数据1672T

(市商务局摘编)

   

“市采通”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近日,“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发布,常熟榜上有名,创新“市采通”平台、探索市场采购贸易改革“常熟模式”成为200个典型案例之一。

(市商务局)

长航派出所组织开展船舶查缉演练

为提升常熟口岸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进一步强化民警在水上巡逻检查中的应急处突能力和查缉战术技能,近日,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深入辖区重点水域开展船舶查缉演练。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20231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56.6万吨

20231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56.6万吨,其中外贸运量88.8万吨,集装箱运量17237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3.6%-1.8%-17.9%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