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2年第11期

时间: 2022-12-02 10:50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口岸信息

常熟市商务局

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

2022年第11

                                                     

口岸动态

®常熟企业积极“拥抱”进博会

®常熟海关三维度严防植物疫情疫病筑牢长江生态安全屏障

®常熟辖区实现危化品码头AI智能监控系统全覆盖

®长航派出所、常熟边检站开展二十大联合巡航检查

口岸要闻

®宁波舟山港将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双“千万箱级”单体码头港口

   

®常熟7家外企获苏州通报表扬

口岸动态

常熟企业积极“拥抱”进博会

11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我市今年共有148家企事业单位,1159人报名参会,意向采购金额达3.3亿美元。 今年进博会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产品高端化。据统计,今年与常熟相关联的参会母公司企业共计10家,这些参会公司对应在常熟投资的子公司数量达15家,产品领域集中在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充分契合常熟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方向,也展现出我市在相关领域的实力。

二是合作再深化。参会公司多次参与进博会,使各相关方相互间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信息沟通,有关展商变为投资商。卡赫公司通过参加进博会,计划在常熟再投资一亿,打造占地13,000平方米的全球首个高科技研发中心,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恒瑞(HRC)通过以往的参会经历,深深体会到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很早就决定参与本届进博会。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三维度严防植物疫情疫病

筑牢长江生态安全屏障

一是提升风险研判精准度,根据重点国家等信息点建立监管清单,剖析木材来源国、材种、国外处理方法等因素可能携带疫情病毒种类及携带活虫风险,全面指导现场查验工作。

二是提升一线查发敏锐度,植检专家“一对一”指导业务部门布点134个常态化开展检疫性实蝇、林木有害生物、舞毒蛾、入境口岸监测调查,并通过组织检疫业务培训,实现业务人员多频次全覆盖

三是提升宣传教育广泛度,联合实验小学举办保护国家生物安全、建设美丽和谐家园配音比赛,开展国门生物安全三进活动,覆盖公众500人次,扩大生物安全知识宣传面。

1-10月,该关截获有害生物24种、42种次。

(常熟海关)

常熟辖区实现危化品码头AI智能监控系统全覆盖

近日,常熟辖区5家危化品码头全部安装并运行AI智能监控系统,共计接入通道26路,系统安装以来已触发不安全行为预警286条,系统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码头作业期间全区域、全过程、全天候智能监控水平。

为深化落实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江苏模式”内涵,常熟海事局积极推进船舶AI智能监控设施建设。一是要求危化品航运公司和码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力度。二是邀请江苏金海星导航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专业人员结合试点案例展示从系统架构、算法模型、系统功能运行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三是组织辖区危化品码头、油污水接收单位以及有关加油站等召开工作推进会。四是联系有关开发公司做好指导,持续优化系统功能,提升系统稳定性、实用性、便捷性。

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将持续深化推进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江苏模式”建设,尽早实现辖区危化品船舶AI智能监控系统安装运行。

(常熟海事局)

长航派出所、常熟边检站开展二十大联合巡航检查

为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常熟口岸水域秩序安全稳定,1021日,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会同常熟海事、边检、渔政等部门开展二十大联合巡航检查。

执法人员通过水上巡查和登船检查的方式,着重对长江常熟段苏通大桥、望虞河、浒浦等重点水域进行巡航巡查,同时对常熟港三号锚地水域停泊船舶进行登船检查。全力查处无证驾驶、违规搭靠、涉渔涉砂等违法犯罪行为,排查清除各类安全隐患,筑牢水上安全屏障。通过联合巡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口岸环境。期间,共登轮检查小驳轮船舶2艘次,核查船员身份信息8人次,巡航里程35余海里,督促船方整改安全隐患2处。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口岸要闻

宁波舟山港将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双“千万箱级”单体码头港口

近日,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的10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等9个单位工程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千万箱级港区顺利建成。加上已建成的穿山千万箱级港区,宁波舟山港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唯一拥有双千万箱级单体码头港口。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是目前国内设计等级最高的集装箱码头工程之一,工程新建220万吨级和3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岸线总长2150米,设计通过能力为430万标准箱。

自从该项目工程批复以来,浙江省市交通港航部门将其作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高效推进,坚持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有效推动解决项目前期审批、原材料供应、疫情防控、极端天气影响等建设难题,高标准推进项目品质工程建设和标准化工地创建。

该码头工程建成有力增强宁波舟山港集装箱作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大型集装箱船舶和国际中转集装箱的吸引力,为宁波舟山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进一步激发港口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双链安全、共同富裕先行等国家战略中的硬核作用奠定重要基础。

(市商务局)

   

常熟7家外企获苏州通报表扬

近日,常熟阿科玛、诺华医药等7家企业获评“2021年苏州贡献突出外企”,理文化工新认定为苏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马勒汽车新认定为苏州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

(市商务局)

常熟边检站联合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侦办一起

中国籍人员涉嫌偷越国(边)境案件

20221011日,常熟边检站通过数据核查发现,随某外国籍船舶入境的中国籍船员孙某出入境记录不成对,经过深度排查,怀疑其与另外3人涉嫌偷越国(边)境。目前,该站已将案件相关情况通报扬州市公安部门,并开展联合处置。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常熟引航站开展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

近日,常熟引航站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邀请常熟市疾控中心专家授课,对职工疫情防控意识和技能进行再培训、再教育,解读文件、讲解注意事项并现场实操考核,持续提升全体引航职工的疫情防控意识、知识和技能。

(常熟引航站)

20221-10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408.8万吨

20221-10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408.8万吨、其中外贸量973.4万吨,集装箱175547标箱,同比分别增长0.5%-10.3%1.7%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