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2年第12期

时间: 2022-12-23 11:07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常熟企业亮相2022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

常熟海关靠前服务稳定特色农食产品出口

常熟港电煤煤运输船实现靠港100%使用岸电

常熟边检站开通“绿色通道”救助受伤船员

【口岸要闻】

 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

【简   讯】

常熟市第十五届外商投资企业登山比赛成功举行

口岸动态

常熟企业亮相2022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

近日,以“品质长三角跨境新征程”“品质中国数贸全球”为主题的首届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峰会暨2022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在无锡开幕,本届交易会有600余家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参展,设制造商(出口)、跨境电商及独立站、跨境服务商、进口等4大展区,占地约3万平方米,吸引了上万名采购商到会进行选品对接。

我市“市采通”及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亮相交易会。在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峰会上,无锡市商务局和江苏中服焦点签约成立“市采通无锡服务中心”,“市采通”省内联动推广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贯彻落实国家、省、苏州市关于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相关文件精神,发挥苏州(常熟)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中心、常润集团等跨境电商资源优势,建设常熟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全市跨境电商发展;做强做优“市采通”平台,加快“市采通”在全省和全国联动推广,打造市场采购贸易“江苏模式”,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创新融合发展,打造外贸新的增长点。

(市商务局)

海关靠前服务稳定特色农食产品出口

为建立共同应对技贸措施交流共享机制,常熟海关针对WTO/SPS通报、日本及欧盟农残新规等,加强与企业信息共享,重点关注丁氟螨酯、氟氯氰菊酯等新增及加严指标,规避出口风险;主动进行实地调研,解决企业在政策解读、厂房迁建、种植场备案等环节中的疑难问题,助力辖区内企业首次出口含奶饼干至新加坡、红糖馒头至韩国;全面完善辖区供澳门大闸蟹监管体系建设,针对出境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制定“一企一策”监管方案,开辟优先查验、预约查验“绿色通道”,提高产品通关速度。

1—11月,该关辖区出口农食产品594批、货值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31.4%。

(常熟海关)

常熟港电煤煤运输船实现靠港100%使用岸电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率提升,常熟海事局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以电煤运输船岸电使用为发力点和突破口,向实现电煤运输船舶靠港100%使用岸电目标迈进,推动全港船舶岸电使用提质增效。

据统计,2022年9月以来常熟港47艘次靠港电煤船全部使用岸电,靠港电煤船年用电量占全港船舶用电量的56.3%,最大单船用电量达2.23万度。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开通“绿色通道”救助受伤船员

近日,常熟边检站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救助一名受伤船员。11月20日8时许,该站执勤一队接到常熟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称其代理的新加坡籍“绿宝石”轮上1名中国船员因脚部骨折急需登陆就医。在接到救助申请后,该站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迅速开通“绿色通道”,按照口岸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高风险岗位民警着全套防护装备到达船舶梯口,为该船员办理人证对照手续,并由专车将该船员闭环转运至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救治,为船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今年以来,常熟边检站严格落实口岸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完善与口岸查验单位、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的沟通协作,切实加强紧急突发勤务的组织实施,多次开通“绿色通道”救助伤病船员,得到船方、船员和代理公司的好评。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口岸要闻

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

近日,为优化长江干线港口功能布局,强化港口岸线保护利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长江干线港口布局及港口岸线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绿色、安全智慧的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日前,在交通运输部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长江航运得到了快速发展,航道维护水深稳步提升,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1万吨级江海船可通达武汉,3000吨级船舶可常年到达重庆。长江干线港口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物流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并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时,沿线省市大力推进非法码头整治和岸线利用清理工作,1361座非法码头全部完成整改,共腾退复绿岸线162公里,完成滩岸复绿1213公顷。

根据《规划》,到2035年,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绿色、安全智慧的现代化长江干线港口体系,港口岸线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链接的战略支点、黄金水道上的绿色基地、引领创新发展的智慧枢纽,实现长江干线港口与水域、陆域、生态自然的和谐共生。

据悉,《规划》实施后,将实现“四个更加”:一是港口布局更加完善,长三角沿江、长江中游、长江上游区域港口群协同联动发展,形成枢纽作用突出、资源配置力强、发展协同融合的长江干线港口发展格局;二是岸线利用更加高效,建立健全长江港口岸线资源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机制,强化对重点港区和重点岸段港口岸线的规划保护;三是转型发展更加显著,绿色港口建设成效显著,清洁能源应用率显著提高,港口多式联运水平显著提高;四是支撑保障更加稳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沿江物流链产业链供应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市商务局)

简   讯

常熟市第十五届外商投资企业登山比赛成功举行

2022“住友橡胶杯”常熟市第十五届外商投资企业登山比赛成功举办。33家单位的150多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35名外籍及港澳台人士。

(市商务局)

长航派出所多措并举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

为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在119消防日到来之际,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常熟派出所民警采用宣防结合的方式,通过深入辖区码头企业、登临船舶检查和开辟线上宣传阵地等形式开展宣传,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常熟引航站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近日,常熟引航站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一是宪法宣传进船舶;二是宪法宣传进机关;三是宪法宣传进网络。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弘扬了宪法精神,维护了宪法权威,提升了全站职工的法治素养,为推进长江引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常熟引航站)

2022年1-11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878.6万吨

2022年1-11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878.6万吨、其中外贸量1063.8万吨,集装箱190887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10.9%、1.2%。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