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2年第10期

时间: 2022-10-27 09:59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口岸信息

常熟市商务局

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

2022年第10

                                                     

口岸动态

®         常熟全力推动综合保税区扩量提质

®         常熟海关多举措强监管优服务助力阳澄湖大闸蟹“鲜”达海外

®         常熟海事局积极开展保障涉客船舶航行安全“百日行动”

®         常熟边检站深入推进“百日行动”暨精准清查打击行动

口岸要闻

®上海“离港确认”覆盖长江经济带30余港口

   

®常熟边检站联合公安查获一名长期非法居留越南籍三非人员


口岸动态

常熟全力推动综合保税区扩量提质

为全力提升综合保税区开放能级,实现争先进位。近期,常熟加强联动、综合施策,统筹推动综合保税区扩量提质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加大招商力度。新签约苏州博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入驻综保区A区,项目总投资2亿元、注册资本8000万元,拟建农业机器人、超高温蝶阀等高科技产品生产制造基地。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超5亿元、税收超1600万元。

二是加快数据回流。推动亨通海洋、明泰电子、新世电子、华新特钢等区外加工贸易重点企业入区试单,逐步开展进出口业务。10月以来,实现试单进出口总计875万美元。

三是推动市采放量。协调中服焦点跨境贸易有限公司在综保区B区设立苏州跨贸通公司,运用市采通平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业务。10月以来,已累计出口1010万美元。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多举措强监管优服务助力阳澄湖大闸蟹“鲜”达海外

一是聚焦源头强监管,对扣蟹投苗、成蟹养殖、投入品管理等环节实施动态监测监控,实施农兽药、重金属和动物疫病等检测36项次,全面做好安全风险监控。

二是精准帮扶畅通关,开辟鲜活易腐农产品提前申报”“24小时预约查验绿色通道,做到随报随检、随检随签,证书拟制审核签发缩短至1小时,压缩境内运输时间至12小时。

三是维护品牌强溯源,采取批批属地查检、批批现场监装、加施出口注册养殖企业专用标识标牌绿腰带、加挂专属蟹扣和实时记录监装情况等措施,实现出口大闸蟹全链条监管。

截至目前,该关共监管阳澄湖大闸蟹出口6批、717.5公斤、货值30.5万元。

(常熟海关)

常熟海事局积极开展保障涉客船舶航行安全“百日行动”

   为防范化解航行安全类重大风险,根据《江苏海事局关于开展保障涉客船舶航行安全“百日行动”的通知》要求,常熟海事局坚持“严格执法+优质服务”双管齐下,全力保障涉客船舶航行安全。

一是全力营造“百日行动”活动氛围。对辖区涉客航运企业和船舶展开广泛宣贯,形成良好稳定的外部活动氛围。组织相关业务部门集中研讨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形成协同统一的行动凝聚力。

二是有序开展涉客船舶摸底排查。系统摸排辖区涉客船舶情况,全面收集掌握辖区全部3家涉客航运公司、9艘涉客船舶、1个涉客渡口、2条渡线和班次等基础信息,详细调查涉客船舶北斗终端配备情况,形成《保障涉客船舶航行安全“百日行动”基础清单》。

三是有效深化涉客船舶监管执法。强化涉客船舶现场执法监督,对辖区全部涉客船舶实施100%安检,同步开展违法行为查处,累计实施船舶安全检查9艘次、发现缺陷43项、查处违法行为2起,对各类安全隐患形成有效防范。

四是全面加强涉客船舶动态监控。以重大活动前一周及会议期间为核心时段,以涉客船舶航行安全为重中之重,综合运用CCTVAIS等手段对涉客船舶动态形成全核心时段跟踪监控。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深入推进“百日行动”暨精准清查打击行动

一是组织散杂货码头夜间集中清查。在兴华码头、长江港务、亨通码头等3个散杂货码头开展夜间集中清查,综合评估重点区域、重点船舶、重点人群隐患,对口岸限定区域基础设施、精准管控系统使用、车辆人员证件有效期、三区两通道消杀等情况进行了全量细致检查,切实强化散杂货码头动态管理。

二是开展口岸锚地水域船艇巡查。通过船讯网、港口系统,对锚地船舶分布、历史轨迹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组织警力搭乘船艇对常熟外轮锚地和进港水道开展巡查,重点检查国际航行船舶有无非法搭靠、违规上下人员、装卸货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严查严管严控高压态势,有效维护锚地监管秩序。

三是排查走访长期未停靠外轮码头。走访理文造纸、芬欧汇川2个长期未停靠外轮码头,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口岸管控和对外贸易工作规划,逐个排查码头作业区、船岸界面、梯口、引桥卡头等重点位置,有效消除口岸管控潜在的隐患及苗头,提升口岸管控效能。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口岸要闻

上海“离港确认”覆盖长江经济带30余港口

近日,一批经长江水运进口的溶解木浆在上海港外高桥港区海关办理进口转关手续后,通过“离港确认”模式顺利从上海外港转关至江西九江,较传统转关模式节约一至两天的中转等待时间。上海外港“离港确认”模式已覆盖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30余个沿江港口,今年前三季度,有5.1万标箱货物通过“离港确认”模式实现快速转关。

相比传统转关进口申报流程,“离港确认”模式下的进口集装箱抵达入境口岸后,可在未完成理货、未确定境内内河船的船名和航次情况下,由企业先行向口岸海关进行转关申报,只要在“离港确认”时完善境内运输企业及运输工具信息且舱单理货标志正常,待收到“可离港”回执后,货物即可离港。

上海港外高桥港区有着通江达海的显著区位优势,是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海运口岸之一。“离港确认”模式运行至今,上海外港海关稳步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已完成与南京、合肥、长沙、武汉、南昌、成都等长江流域8个关区的结对作业,切实惠及“黄金水道”沿线企业。

(市商务局)

   

常熟边检站联合公安查获一名长期非法居留越南籍三非人员

近日,常熟边检站利用 “出入境+边检”“三非”整治执法合作机制,协助常熟市公安局研判查获一名已在华非法居留16年的越南籍“三非”人员。经该站深度研判,发现该名人员无户籍、无出入境记录、无人脸照片,在证据面前,该名“三非”人员对其长期在华非法居留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近日,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在辖区野泳和溺水事故多发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通过拉横幅、口头讲解、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手册等方式对现场野泳、戏水的人员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游泳者的安全意识。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20221-9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888.8万吨

20221-9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888.8万吨、外贸货物运量882.3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1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0.8%-11.4%-4.4%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