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2年第8期

时间: 2022-08-24 09:04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2年第8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常熟持续打造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江苏模式”

常熟海事局“四共”举措护航电煤运输缓解高温用电压力

常熟边检站三项措施调整优化高风险勤务专班工作

【口岸要闻】

 太仓港全力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打造“最聪明”港口

【简   讯】

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

口岸动态

常熟持续打造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江苏模式”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做强“市采通”平台,不断增强其服务功能和溢出能力,为全省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打造市场采购贸易“江苏模式”。

一是省内联动增动能。开展第二轮省内13个地级市全覆盖联动推广,加强与各地特色产业带、园区、行业协会的对接,鼓励其辖区内外贸企业运用常熟“市采通”平台开拓市场。1-7月平台新增备案省内外贸企业14家,实现省内联动出口2.14亿美元。

二是功能叠加强物流。打通中老铁路专线,帮助盐城等地外贸企业以市场采购贸易通关一体化方式将货物转运至泰国,缩短约1/3运输时间,纾解疫情下企业物流难题。同时打通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与中欧(中亚)班列联动堵点,首次实现市采通省内联动货物搭载中欧班列国际货物列车发运出口。

三是模式融合促创新。抢抓跨境电商发展风口期,探索市场采购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推动“市采通”平台与跨境电商头部收款平台“PingPong”合作,开通跨境电商收款功能,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合法合规收汇。1-7月平台内企业实现自主收汇8.4亿美元,同比增长394%。

(市商务局)

常熟海事局“四共”举措护航电煤运输缓解高温用电压力

常熟港电煤船舶为常熟电力用煤的唯一来源。7月以来,高温天气持续,用电需求持续攀升,常熟海事积打响常熟港高温汛期“电煤保供战”,全力保障电煤运输畅通高效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一是畅通信息共享,破解难题。推动常熟市与江苏海事局形成制度性共识,推进常熟港专用航道上段通航安全治理。依托“智汇江海大数据管理平台”,统筹协调常熟港航行作业计划,确保沿江重点企业供应链、物流链畅通稳定。

二是绿色通道共建,提升效率。开通电煤运输绿色通道,实施“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等便利措施,提高港口电煤吞吐效率。冬季用电高峰和疫情期间,有188艘电煤船计740.3万吨电煤得到妥善处置,并实现安全进出港。

三是抗击疫情共在,暖心服务。推进无接触方式开展船舶垃圾、油料供受作业,减少相关作业对船舶装卸货的影响,帮助电煤运输船舶减少滞港、待泊、待引时间,电煤船舶平均作业时间减少约7小时,获发电企业好评。

四是极端天气共防,积极防抗。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提醒企业提前做好恶劣天气防抗工作。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水上搜救。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培训,提升保安全保生产综合能力。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极端天气防抗工作50余次。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三项措施调整优化高风险勤务专班工作

一是对内科学调整优化,提高用警效能。将高风险勤务专班模式由“4个7”调整为“3个7”,即集中上勤、集中医学隔离、自主休息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仍为7天。将高风险勤务专班人数由“常态3人”调整为“常态2人+备勤1人”,常态情况由1名带队民警和1名执法办案民警组成,特殊情况下再安排1名民警进入专班支援。

二是对外积极协调争取,改善生活保障。积极对接常熟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常熟市卫健委和相关社区,协助高风险勤务专班“3个7”管理模式实施,继续安排人员每日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并将高风险勤务专班集中隔离场所调整至尚湖布客酒店,改善居住环境。同时,站工会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购置一批防暑降温饮料、药品送至高风险专班,切实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

三是继续从严管理要求,守牢防控底线。继续严格落实登记造册、“五个一”“四个到位”等工作要求,做好常态核酸检测、体温监测、防护服穿脱和车辆消毒等工作,指挥中心每日对高风险勤务专班执法执勤活动、防护服穿脱等视频进行倒查,逐步形成“全程录制、一人监督、一人穿脱、反馈完善”的工作机制,降低民警染疫风险,坚决守牢“三零”工作底线。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强势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以来,长航派出所紧紧围绕“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工作目标,扎实开展突出违法犯罪打击、社会治安问题整治、安全隐患攻坚化解等系列行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一是加强巡逻防控工作,紧盯“人、物、事”等关键要素,通过日常巡逻、错时巡逻、海事联合巡查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巡逻防控覆盖面,提高见警率,排除各类涉稳风险。

二是深化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长江禁渔、夏季火灾防控等专项行动,对辖区常驻船舶、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三是重拳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结合夏季高温和治安特点,重点针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综合运用夜间巡查、视频巡查、情报研判等工作措施,从严处置夏季治安突出问题。

(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口岸要闻

太仓港全力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打造“最聪明”港口

通过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太仓港全力打造长江流域第一智慧港口,实现进闸、收箱、发运、装船每一道流程,都更加智能化、更加方便顺畅,不断提升物流效率。

去年,太仓港引进远程控制方式进行装卸作业,并在原有光纤通信的基础上,使用5G通信技术替换光纤通信,实现远程控制岸桥作业,同时建设完成智能闸口车道、全自动化轨道吊机,让码头作业省时又省力。目前太仓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15台轨道吊机现全部采用自动化操作,在确保安全高效的同时,还能减少人力成本超70%。集装箱过闸无纸化系统建设完成后,单车过闸时间将由原来至少2分钟缩短至最快10秒,可为司机节省大量时间。

(市商务局)

简   讯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

近日,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目前已入驻23家企业,涵盖跨境电商大卖家,专业的跨境物流、ERP、跨境直播等服务商企业,将为常熟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加大信用培育力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常熟海关围绕辖区光伏、制药、化工品等产业特点,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动态培育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实现新增高级认证企业3家,推动相关企业享受更便利高效通关政策。

(常熟海关)

2022年1-7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240.9万吨

2022年1-7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842.5万吨、外贸货物运量677.7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7.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0%、-12.2%、-8.3%。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