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2年第7期

时间: 2022-07-25 09:21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2年第7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第28届中国兰洽会常熟元素显特色

常熟海事局“三项举措”推进安全生产强化年活动走深走实

常熟引航站全面启动“汛期百日安全”活动

【口岸要闻】

 山东烟台港上线生产业务管控一体化平台

口岸动态

第28届中国兰洽会常熟元素显特色

为期五天的第28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于近期闭幕,在本届展会上江苏省作为主宾省参展,设有600平米江苏展区。常熟作为江苏展区唯一的特色商品展区参展,共组织11家纺织服装、日用消费品等特色企业及“市采通”平台亮相展会,展示常熟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成效。

常熟展区以“传统与现代、活力与舒适、科技与创新”为方向,将线上直播与线下展示融合,一方面展出具有江南特色的凤禧古典旗袍,摩登时尚的波司登羽绒服,优质舒适的牛犇家居服、宏昌毛毯四件套、微奢库浴袍,精致耐看的乔孚金玻璃模具以及物语常熟特色文创产品。另一方面设置“市采通”平台展区作为江苏省重点内外贸载体平台进行推介,并与兰州三维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市采通—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本届兰洽会上常熟展区以别具特色的商品展示及风格多元的参展模式吸引了大批参展代表及现场顾客,参展的展品也广受消费者青睐。

(市商务局)

常熟海事局“三项举措”推进安全生产强化年活动走深走实

为落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实施方案》《江苏海事局开展安全生产强化年“大调研大走访听意见解难题”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熟海事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强化年“大调研大走访听意见解难题”活动。

一是大调研,及时倾听民意。6月23日,海虞海巡执法大队积极开展“大队长接待日”活动,开放接待辖区港航企业、船员等开展座谈,听取港航企业、船舶和船员对长江常熟段海事监管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建议,执法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二是大走访,全力助企抒困。由局领导带队积极走访了辖区港航企业、码头单位,问计问需,有关企业对海事部门的服务举措表示肯定。执法人员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监管服务水平,将助企抒困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三是听意见,积极排忧解难。7月5日起,海虞海巡执法大队开展“上船头听意见解难题”活动。对辖区码头、锚地及停泊区的船舶开展走访,向船员详细了解海事执法人员廉洁、文明执法情况,认真听取了船员对目前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以及提高海事监管服务水平的意见建议,并予以一一回应。

(常熟海事局)

常熟引航站全面启动“汛期百日安全”活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长江流域上游和下游局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防汛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加强汛期引航安全管理,确保辖区引航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常熟引航站自7月1日至10月8日全面启动2022年“汛期百日安全”活动。

一是细化落实防汛工作程序。成立防汛抗台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汛抢险突击队,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确保汛期各项安全工作准备就绪。切实将防汛责任落实到汛期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引航生产组织等环节,每天安排引航员做好应急抢险值班,安排值班车辆24小时待命。

二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实际,及时发现、识别引航安全风险隐患,对风险进行辨析、评估,制定管控措施,对排查的隐患进行分类和分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风险及时防控、隐患及时消除,确保引航安全形势稳定。

三是强化安全预警重点监控。及时掌握台风、强对流天气、水情等动态信息,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并落实预警后续管控措施。加强对引航船舶的动态监控,尤其是加强对“四个重点”引航船舶的监控,督促落实安全措施,及时发现和制止涉嫌引航违法违章行为。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山东烟台港上线生产业务管控一体化平台

近日,山东港口烟台港生产业务一体化管控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该平台以“管理模式智慧化”应用新突破,在国内港口率先实现一体化管控思路落地,实现了多港区、多部门、多货种的“十调合一”联合指挥,是继烟台港成功发布全球首创干散货专业化码头控制技术之后,携手山东港口科技集团推出的又一科技创新成果。

经测试,该平台可充分发挥对生产业务各节点的全面感知、互联互通作用,实现了生产业务的智慧管控和生产要素的高效协同,有力保障了港口与政府监管部门、货主和船东等各方信息的实时共享。经测算,烟台港主要生产业务流程从35个压缩到12个,压缩76%,功能单元从1300个压缩到721个,压缩45%,船舶进出港反馈时间、作业单证办理时间、调度交接班时间等压减50%以上,达到了“标准一致、数据共享、流程统一、集中管控、单一窗口”预期效果。该项目已获得3项软件著作权,向国家专利局提报1项发明专利,为烟台港在信息化方面的自主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商务局)

简   讯

常熟边检站圆满完成“滤网”工程执法光电安装工作

近日,常熟边检站通过调查研讨、专家评估、可操作性论证等系列程序,选定在亨通特高压立塔安装执法光电及其配套设备,并将其接入“滤网”系统试运行。

(常熟边检站)

2022年1-6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240.9万吨

2022年1-6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240.9万吨、外贸货物运量562.7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7.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7%、-17.5%、-16.5%。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