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2年第6期

时间: 2022-06-24 08:52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2年第6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常熟特色产业亮相深圳跨境电商节

常熟海关多举措缓解进出口运输压力保障物流链畅通稳定

常熟海事局多举措助力常通汽渡复工复产

保通保畅保稳定攻坚克难促发展

【口岸要闻】

 无锡海关“内外贸同船运输”模式畅通双循环

【简   讯】

 1-5月常熟进出口同比增长7.3%

口岸动态

常熟特色产业亮相深圳跨境电商节

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节暨第七届深圳国际跨境电商贸易博览会于2022年6月18日正式开幕,本次展会为期三天,以“文化跨境+品牌出海+智量强国”为主题,展会规模6万平方米,汇聚国内外近2000家跨境电商企业参展。

市商务局作为本届展会的协办单位,组织了我市18家跨境电商企业参展,包括纺织服装、家用纺织品、五金工具、汽车零部件、跨境服务等行业,以常熟城市馆整装的形式向大家推介常熟跨境产业。

在常熟馆内,我市优质跨境电商产品齐聚亮相,通润汽车零部件的千斤顶、星好月圆的沙发套、正太纺织群英针织的家纺产品、恒瑞达的塑料地垫、荣太的家居服,以及中服焦点“市采通”的跨境贸易服务等。

展会现场,各地的参展代表和现场顾客络绎不绝,常熟制造产品以新颖的设计、卓越的质量迅速赢得众多观展商的青睐。

常熟市商务局将以本次展会为契机,能够让更多国内外跨境电商领域的企业、专家、客户了解常熟和常熟的企业。同时密切加强与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深圳跨境电商的发展经验,以此促进常熟跨境电商的发展。

(市商务局)

常熟海关多举措缓解进出口运输压力保障物流链畅通稳定

一是针对陆运物流大幅受阻问题,推广“陆改水”“联动接卸”等模式,实地调研40多艘锚地等待进港装卸货驳船的情况,优化“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作业流程,提升口岸物流运转效率。

二是设专人专线开展进出口舱单不见面审批,完善双人复核机制,即审即办因上海疫情影响需出口转关变更口岸的申请36票。

三是采用企业报备+远程视频检查方式,灵活实行监管作业场所内堆场内外贸货物交替及间隔堆存报备机制,解决大宗散货进口堆存问题,提升堆场使用效率。

(常熟海关)

常熟海事局多举措助力常通汽渡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常通汽渡停航了两次,第二次于3月14日15时起停航,到目前已经停航了近三个月的时间。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6月7日10时,常通汽渡迎来复航。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渡运安全和助企纾困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教训,帮助企业消除长时间停航带来的安全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渡运”,常熟海事局多举措助力常通汽渡复工复产,切实保障辖区渡运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主动靠前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助企纾困举措,常熟海事局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开展“五一”节前汽渡走访活动,倾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运营情况、面临的实际困难及需要海事协调解决的事项,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是开展联合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建立“一企一清单”“一船一策”、重大风险“一项一策”,在汽渡停航期间,常熟海事局积极与地方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合对常通汽渡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并通过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方式,实现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深入普及渡运安全知识,助力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6月6日,常熟海事局海虞海巡执法大队受邀至常通汽渡公司开展了复航前安全生产培训,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学习复航前重点检查内容,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渡运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强化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督促渡运单位建立健全应急反应预案,加强船员应急知识培训,5月31日,常通汽渡组织开展了船岸综合应急演练,包括救生、消防、危化品泄露等内容,常熟海事局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指导,公司购买的首个应急救援移动式撤离平台也已到货,应急处置和快速救助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常熟海事局)

保通保畅保稳定攻坚克难促发展

随着长三角区域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社会面动态清零。常熟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常熟引航站在常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点发力、率先作为,精准对接辖区民生物资需求、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和供应链保障,时刻保持着“战疫、保安、稳畅”三线作战的“快进模式”,持续巩固常熟港口产业特色优势,有力助推社会经济全面复苏。

一是危中觅机,纾困解难干在先。为进一步提升宏智码头重点化工原料中转辐射能力,加强与上游港口对接协作,常熟引航站前期深入走访调研,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率先开辟绿色通道,协调海事、港口企业多家单位,克服亚太水道夜航困难,精心选派高级别引航员引领巴拿马籍龙运轮(DRAGONLUCKY船长112米、吃水4米)靠泊常熟宏智码头,高效完成配载,并于次日再次引领装有2500吨乙酸丁酯的龙运轮驶向泰州,及时打通宏智码头的上游供应链,彻底结束了对外开放业务停摆三年的状态,确保其年吞吐量向230万吨稳步迈进。

二是逆中求进,抢抓机遇走在前。为确保常熟自主制造风电设备走出国门,常熟站及时对接中心总调,克服大专班引航资源短缺,统筹引航力量,对特色货种实施优先引航,确保风电设备运输船大丹霞轮(船长167米、吃水6.5米)顺利进江装载。据悉,大丹霞轮本航次将于常熟装载4.5万方风电叶片,单片叶片长68.8米,重14吨,货物总价值达2600万美金,主要用于越南风电整机项目组建。长期以来,常熟站始终紧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支持常熟港的特色发展,提升港口综合竞争能力。

三是稳中向好,巩固发展新局面。由于国内生活用纸消费量持续增加,常熟威特隆仓储有限公司函请常熟站协调解决原料运输难点,领导班子迅速响应,及时协调兴华码头,精准安排引航计划和靠离泊时间,成功实现了引航无缝衔接、泊位即空即靠,确保天恩轮(船长189米、吃水11.1米)安全靠泊,将3.3万吨纸浆及时输送至工业生产大动脉,为货主、船方节省了船期。今年以来,常熟站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确保到港纸浆船随到随接,直进直靠,全力巩固常熟港长江流域最大纸浆进口港的龙头地位。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无锡海关“内外贸同船运输”模式畅通双循环

近日,同时装载着5个内贸集装箱、21个外贸集装箱的“锡集2号”驳船从无锡港码头启航,以“内外贸同船运输”模式驶往上海外高桥港。“内外贸同船运输”模式的开通,优化了物流运转模式,加强了长三角港口间的合作,为无锡货源高效流通提供了一条便捷的水路运输新途径。

负责此次运输的无锡苏华船务有限公司,承接着无锡港至上海港和太仓港之间的内贸与外贸业务。总经理侯加霖介绍,近期受疫情影响,许多原来走公路运输的货物改走水路运输,加上内外贸货物属性不同,需要分别由不同船舶承运,舱位利用率一直较低,造成公司运力紧张。

在了解到企业集装箱量增长、急需扩展航线的诉求后,无锡海关立即组织对无锡港开通内外贸同船航线进行可行性评估,并对无锡港码头运营公司及船务公司进行政策辅导,帮助其迅速完善了内控、备案等一系列合规手续,推动“无锡—上海外高桥”内外贸同船运输模式投入运营。该运输模式下,经海关备案后,从事承运海关监管货物的船舶可利用剩余舱位同时承运内贸集装箱货物。

利用内外贸货物同船运输模式,平均每艘驳船运输时间可以缩短一天以上,节约运输费用约100美元,不仅方便船务公司更合理地安排航运班次,提高物流运作效率,也为企业节省了物流成本,提供了更加经济实惠、便捷高效的物流新通道。

(市商务局)

简   讯

1-5月常熟进出口同比增长7.3%

今年1-5月,常熟实现进出口101亿美元,同比增长7.3%,环比1-4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9.5亿美元,同比增长15.9%;进口31.5亿美元,同比下降7.8%。5月当月实现进出口21.3亿美元,同比增长7.6%,环比4月增长10.4%。

(市商务局)

常熟边检站与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联合开展水上执法巡查

近日,常熟边检站与长航公安开展水上联合执法巡查,采取江面巡查、登轮检查、重点抽查等形式,利用无人机设备进行深层次、立体化空中巡视巡查,填补船舶外舷区域、靠离泊航行途中、锚地水域的管控漏洞,重点查处是否有“三无”船舶、擅自搭靠、无证登轮、船舶超载、非法偷渡走私、影响通航安全等违法违规情形,期间累计巡视检查船舶5艘次,巡航里程30余海里,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3处。

(常熟边检站、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

2022年1-5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613.8万吨

2022年1-5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613.8万吨、外贸货物运量455.5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5.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19.6%、-24.1%。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