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口岸信息2022年第5期

时间: 2022-05-26 13:21 来源: 常熟市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商务局主办

常熟市口岸办公室2022年第5期

本期要目

【口岸动态】

常熟海关聚焦三个维度提升队伍法治能力

常熟海事局坚持“安、畅、纾、防”统筹做好水路运输保通保畅工作

常熟边检站打好“三战”着力强化船舶轨迹核查研判工作

常熟引航站五个“强化”做好引航安全服务保障

【口岸要闻】

 太仓港成立空箱转运中心缓解外贸企业缺箱难题

【简   讯】

 常熟新增一家苏州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口岸动态

常熟海关聚焦三个维度提升队伍法治能力

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重要法律制度专题授课12次,定期开展“法治沙龙”研讨和新法新规线上联学,观看“庭审直播”3次;

二是覆盖“绝大多数”。按月编印《虞关法治》,筛选行政处罚、知识产权、复议诉讼等各类典型案例20余宗,通过不定期“送法上门”实现“点单式”宣讲,精准服务一线执法需求;

三是动员“四个方阵”。以3名海关公职律师为引擎,带动法制岗人员、法制联络员、法律顾问团队、社会专业律师50余人参与改革课题研究5次,执法疑难解决30余宗,2人被评为关区优秀公职律师。

(常熟海关)

常熟海事局坚持“安、畅、纾、防”统筹做好

水路运输保通保畅工作

常熟海事局认真贯彻执行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加强水路运输保通保畅有关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科学调度,围绕“安、畅、纾、防”统筹做好水路疫情防控、安全监管、水路运输保通保畅、为企为民纾困解难等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以“安”为基础,自觉扛起水上安全保障责任担当。迅速妥善处置事故险情。妥善应对超大型油轮失控、桥区失控、船舶搁浅等重大事故险情;成功应对年初以来的寒潮大风、大雪、入春以来最强强对流天气影响。综合利用岸基CCTV、AIS、VTS、无人机等实现监管信息的精准感知,发挥智汇江海等智控平台的远程管控作用,强化电子巡查,实现对到港船舶船员配员、进出港报告信息、货物申报信息、水上无线电秩序、船舶岸电使用的100%的核查以及过境船舶航行秩序、船舶锚泊智能监管。今年以来,长江常熟段安全形势保持全面稳定。

二是坚持以“畅”为目标,建立和优化重点物资水上运输绿色通道。依托“智汇江海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运输重点物资船舶加大服务绿色通道力度,实施优先审批、优先维护、优先锚泊、优先核查,确保辖区“通航水域畅通、船舶航行顺畅、水上物流畅达”。运用常熟港锚泊调度管理系统,提升对进出常熟辖区船舶精准调度和精准管控,进一步盘活辖区有限的锚地资源,减少船舶压港、滞港时间,提高船舶周转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常熟港锚泊调度管理系统已在微信小程序发布,供广大船员免费使用。

三是坚持以“纾”为手段,统筹解决港航企业难题和满足民生所盼。认真落实交通运输业助企纾困扶持政策,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实施九项举措,获常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制定发布《常熟海事局关于建立重点企业“定点联系人”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局领导走访9家重点企业“定点联系”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常熟市重点纳税企业龙腾特钢、长春化工等原材料运输难题,获得企业高度赞扬。围绕锚地船舶生活物资采购难题,协调多家单位提供“超市代购+零接触配送”免费服务,已累计服务锚地船舶111艘次、服务船员272人次,配送物资总货值达97159.6元。

四是坚持以“防”为重点,毫不动摇抓牢抓实水路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白北水道中高风险地区来船锚泊管控服务,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来船集中停泊区,每日安排海巡艇24小时现场驻守巡查,严密防范中高风险地区来船随意搭靠其它船舶,杜绝该类船舶锚泊期间人员上下和非法交通。主动为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始发或在中高风险地区挂靠过的船舶提供防疫专用锚地服务,防范水路疫情传播。加强与航运公司、船舶代理公司、码头企业的沟通协调,会同相关部门优化船员换班运行机制,在保障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应换尽换”的同时,严防疫情扩散外溢。

(常熟海事局)

常熟边检站打好“三战”着力强化船舶轨迹核查研判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口岸管控工作,常熟边检站以实战需求为导向,打响“系统核查”、“情报研判”、“指挥协作”三场战斗,做好出入境船舶轨迹核查研判,切实筑牢口岸防线。

一是聚焦精准防控,打好系统核查“持久战”。严格落实船舶轨迹核查工作要求,坚持数据赋能,借助“滤网”系统功能优势,主动甄别航经未对外开放水域或禁航区、擅自搭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完善核查机制、打磨环节、细化措施,以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

二是针对重点环节,打好情报研判“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重点方向、重点对象情报搜集研判,专题调研口岸勤务数据和案事件查处情况,深入总结出入境船舶驶来国、途径地、停靠水域等趋势特点,扩线排查涉事船舶负责人所服务的其他船舶轨迹,甄别违法案事件高发主体,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三是延伸管控触角,打好指挥协作“整体战”。充分发挥“情指勤”一体化运作效能和海港口岸“警务室+网格化”机制优势。强化“后台核查、码头巡查、执法办案”的高效联动机制,在对船舶航行轨迹进行实质性审查和全过程监控的基础上,将船舶靠泊前无原因长时间停留问题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建立起快速发现、快速处警机制,进一步提升拓宽监管覆盖面,确保案件线索能够第一时间查证落地,掌握工作主动权。

(常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常熟引航站五个“强化”做好引航安全服务保障

5月份,正值季节转换期、水位上涨期,强对流天气等恶劣气况频发,引航站在常熟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守底线思维,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引航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做好疫情防控。贯彻执行内外贸船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对全体引航员的教育、管理、培训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考核全覆盖。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将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

二是强化生产组织,保障物流畅通。对载运煤炭、成品油等国计民生重要物资船舶优先实施引领,保障居民生活、社会生产平稳。精准对接引航服务需求。不断深化重点港航企业联系制度,配合属地多措并举稳定产业链,保障港口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

三是强化预防预控,加强信息管理。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制定不同水情、不同航段、不同船舶的引航操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加强与海事、航道、气象等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密切关注水位变化、航道水深变迁、能见度不良等水文气象信息,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和安全提示。

四是强化专项工作,夯实安全基础。强化渡运水域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长江引航中心渡运水域引航安全”专项活动方案要求,对照“引航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年”活动方案,及时更新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抓好落实整改。

五是强化安全教育,提升责任意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引航技术交流和引航班组活动,针对复杂重点航段、高风险航行行为、防疫装备下的人身安全等开展讨论交流,进一步提升引航员技术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

(常熟引航站)

口岸要闻

太仓港成立空箱转运中心缓解外贸企业缺箱难题

近日,上海港空箱中心太仓港分中心揭牌成立,这一空箱转运中心由上海港联合太仓港成立,旨在解决外贸企业的缺箱难题。

由于疫情等原因,近期江苏苏州出口物品空箱返回并不顺畅,造成一些外贸企业出现“一箱难求”的情况。受缺箱等因素困扰,苏州企业通常舍近求远,苏州企业70%左右的货物从上海港和宁波港进出,需要大量集卡陆路运输,既不经济,也不环保。

而成立上海港空箱中心太仓港分中心之后,可在48小时内完成完成外高桥、黄浦江港区的转运任务,60小时内完成洋山港区的转运任务,让太仓港成为上海港远洋班轮航线的延伸站。同时,太仓港分中心可提供集装箱动态查询、申请空箱调运、集装箱修洗箱、放箱、穿巴订舱、口岸协调等服务。目前,太仓港空箱中心已经拥有20万标箱的空箱堆存和转运能力。

太仓港的用箱成本也可减少。据悉,一个40英尺集装箱从上海洋山港提空箱到苏州园区装货进洋山港,运输成本约2100元,空箱中心成立后,预计运输成本仅1100元,全程运输时间也节约一半。

(市商务局)

简   讯

常熟新增一家苏州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近日,苏州市商务局发布《关于确定2022年苏州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的通知》,经线上答辩、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常熟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设立苏州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成为苏州市唯一新设的工作站。

(市商务局)

常熟边检站升级启用智能精准管控服务系统

提升口岸疫情防控效能

近日,常熟边检站首次升级启用智能精准管控服务系统设备,发现中国香港籍“爱丽斯港”轮上下船舶人员数量与实际不符,查实1名工人上下船舶时未进行精准管控服务系统查验,存有躲避系统查验的事实。根据口岸边检诚信管理规定,对该名劳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扣减所属企业诚信管理积分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常熟边检站)

2022年1-4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012.5万吨

2022年1-4月,常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012.5万吨、外贸货物运量347.4万吨、外贸集装箱运量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5%、-25.4%、-26.5%。

(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