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 2016-11-10 14:3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11月9日,民政局会同教育局、公安局、妇联、法院等单位,一起组织收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视频会议,学习了其他省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经验和做法。近年来,常熟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切实做到:

一是不断加强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加强留守儿童的动态管理,对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对于已经接受义务教育的留守儿童采取学生定期联系制度,防止出现辍学现象。教育部门认真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关注“留守儿童”的行为品德养成和学习能力的提高,促使他们健康成长。二是不断完善留守儿童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对因急难问题生活陷入困境、面临生存危机的家庭和儿童,给予急难救助。充分发挥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慈善关爱、儿童福利等综合性救助政策措施及功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加快建立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制度,通过纳入财政预算、整合现有救助资源等手段,凡生活有困难的,一律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切实保障家庭困难留守儿童基本生活。 三是不断发挥群团及社会力量作用。切实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关爱、服务留守儿童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加强对留守儿童家长普法宣传、家庭教育和指导,树立和强化家长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法定责任,强化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最大限度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组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和公益组织,加大骨干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关爱、服务留守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