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出台新型临时救助政策

时间: 2016-08-26 08:5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江苏省社会救助办法》精神,健全完善全市社会救助体系,常熟市于近日颁布施行《常熟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以进一步加强全市的急难救助工作。

此次出台的新型临时救助政策,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拓展和规范。一是拓展救助对象,明确将参加本市新市民积分管理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纳入临时救助的对象范围,此规定既符合常熟市对新市民实行积分管理的实际情况,又体现了救助的同城化理念。二是规范救助程序,对调查、评议、公示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改变了过去临时救助实践中存在的操作随意、不够透明的状况;特别是针对新市民的救助,明确由新市民积分管理部门实行前置积分审查,以更好地甄别救助申请人是否具备受助资格。三是强化公开监督,明确规定于每月中旬对上月临时救助款项发放情况在各村(社区)社会救助公示栏中张榜公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以进一步促进依法施救、规范运作。

社会救助工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制度安排。新型临时救助制度的建立,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社会救助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将更好地解决城乡群众的突发急难,切实发挥社会救助保民生、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为困难群众织就一张民生保障“安全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