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深入开展冬季攻坚行动

时间: 2021-02-07 13:23 来源: 常熟市人社局 访问量:
【字体:

针对年底前劳资纠纷多发易发情况,近期市人社局快速行动、综合施策,贯彻落实市政府根治欠薪工作和欠薪治理维稳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确保劳资纠纷隐患得到有效稳控、处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处置能力。126日,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同时指导各板块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明确细化各部门责任,加强年底前欠薪欠款问题解决。专班成立后增强维权服务窗口力量,延长工作日接访时间,落实休息日和24小时专人备勤制度,畅通劳资纠纷接访路径。发布《常熟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处置和突发性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管理和突发性事件处置工作,建立重大事件联动处置机制,坚决防止冲击社会底线的极端事件发生。

二是加强冬季攻坚、全面清理问题。按照省、苏州市根治欠薪视频会议工作要求,加大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力度。集中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三类重点行业进行排查检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贯彻“两清零”要求。截止128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共计检查用人单位3166户,其中建筑企业410家、加工制造企业2241家、其他用人单位515家,涉及职工126548人,清欠工资1027.3万元。

三是办好大案要案、妥善稳控处置。针对1214日全国欠薪线索手机平台开通后欠薪线索快速增长的情况,进一步贯彻国家、省、苏州对大案要案办理要求,市镇二级同步指定欠薪线索(大案要案)核查工作负责人1名和涉企联络员、涉施工项目联络员各1名,即时对案件办理的要求、口径开展统一培训指导,案件流转、办理、回复进一步提速。加强与住建、交通运输、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联动协作,认真落实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查工资拖欠、查制度执行、查责任落实的“一案三查”工作制度。截止128日,已办结移交欠薪线索48件,清欠劳动报酬578.8万元,涉及劳动者424

四是聚焦重点问题、加快问题解决。人社局会同住建局、琴川街道开展根治欠薪集中约谈会,约谈了前期工资支付存在问题的11个项目工地相关负责人,通过情况通报、主动汇报、问题查找、责任告知、签订承诺等方式,倒逼欠薪问题快速解决;同时对全市板块欠薪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底数清晰明了,及时跟进督促。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凝聚合力,加快欠薪等劳资纠纷化解速度。由局领导带班包干处置板块重大欠薪案件,加强与主管部门、公安、法院沟通,协调处置欠薪事件;加强情况分析研判,特别是紧盯重点问题的协调解决,强化督查指导;对个别疑难欠薪案件,必要时邀请苏州监察支队现场督导办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