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 2020-08-24 14:12 来源: 常熟市人社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我市2020年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全面完成。本次调整惠及全市24.96万名退休人员,其中企业退休人员23.32万名,机关事业退休人员1.64万名。从7月31日起,全市符合调整条件的退休人员可在各银行社会化发放网点领取1至7月份的调整补发金额。

此次调整是我市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5年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6连涨。调整对象为参加常熟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并在2019年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手续的人员,调整时间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按照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此次养老金调整继续采用普遍调整与高龄倾斜相结合的方案。普遍调整由固定额、与缴费年限挂钩以及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三部分组成,加大了普惠力度,体现了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具体为:一是固定额部分。退休、退职及按月领取生活费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4元。二是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部分。缴费年限15年及1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2元;15年以上至2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25年以上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5元;缴费年限月增加额不足30元的,按30元增加。三是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退休人员统一按本人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的1.4%计算增发额。

同时,为给予高龄人员适当照顾,今年继续对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适当增发养老金,标准与去年一致。对于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5元、35元、45元,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的人员分别增发15元、25元、35元。

为顺应广大退休人员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保障退休人员的长远权益,市社保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组织实施,加强协调配合,对本次养老金调整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认真做好信息核对、数据检测、资金调度等工作,确保养老金准时准确无误发放到位。据统计,参与此次调整的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达到6.2%,人均月增发养老金124.33元,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达2156.01元。

此外,从2020年7月1日起,我市城乡居民养老待遇也按照新标准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