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动者身体健康为中心,加大职业病风险单位检查频次

时间: 2023-04-10 09:40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近期,根据苏州市卫健委《关于对2022年度职业病报告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常熟市卫生监督所联合各镇(街道)公卫中心、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对我市2022年度有职业病报告的用人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各单位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当场书写现场笔录,下发监督意见书,并依据行政职能权限由镇综合执法局调查处理1家单位。

职业健康事关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安全,是涉及民生领域的重要课题,职业健康在于防,预防职业病,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本次检查重点围绕用人单位是否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及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是否按规定设置职业卫生管理组织并配备专(兼)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是否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是否按规定签订职业健康法定事项告知书,是否对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监护,是否按规定为劳动者配备防护用品等方面开展。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单位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体检不全;二是个别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警示标识不符合要求。同时,检查过程中,卫生监督员向用人单位负责人和劳动者进行了职业健康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

下一步,市卫监所将协同各镇(街道)做好问题单位的执法“回头看”工作,加大对有职业病报告企业的检查频次,切实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