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职工健康、促企业发展——常熟市卫健委在行动

时间: 2022-11-14 16:30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落实《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文件精神,推动企业压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2022常熟市市镇两级共计服务企业591家。市卫健委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一是组织隐患排查,全面诊断风险。为帮助企业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市卫健委组织对企业建立职业卫生规章制度、职业卫生档案管理、职业病防护设施设置及维护、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职业健康教育培训、危害告知、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管理等十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综合诊断,经过两轮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发现职业卫生隐患问题880项,已完成整改860项,整改率97.7%,防范重点行业和领域发生职业病和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

二是开展监督监测,有效管控漏洞。组织对部分重点企业作业环境开展监督检测,掌握企业职业病危害的真实情况,今年从职业病危害重点企业中选出100家企业作为动态监测企业,共设监测点1302个,合格点1183个,合格率90.86%。针对监督检测中发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标情况,指导企业加强对超标点位的工程防护措施改造及接触人员的健康监护,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安全健康。

三是聚焦小微企业,精准实施帮扶。对小微企业进行精准帮扶,通过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组织企业负责人及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评估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和职业病危害现状,对15家纳入帮扶的小微企业中接触危害的234名劳动者免费开展职业病健康监测。针对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薄弱环节进行“一企一策”指导整改,及时回应企业帮扶需求,促进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接下来,市卫健委将继续致力于惠企助企、精准服务,提高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能力,形成“保职工健康、促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