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放射诊疗行为 确保群众就诊安全

时间: 2022-10-26 14:02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医疗机构放射诊疗工作管理,保护放射工作人员、受检者和公众的身体健康,按照《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近期,常熟市卫生监督所对我市147家放射诊疗机构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检查将放射诊疗专项检查与国家双随机、省级双随机检查结合起来,在全市范围内做到了监督全覆盖。

检查围绕医疗机构是否在批准范围内开展放射诊疗工作,是否按规定开展放射诊疗场所与设备性能检测,是否为受检者做好个人防护,是否做好新、改、扩建放射诊疗建设项目“三同时”及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放射工作人员是否按规定进行健康检查,是否佩戴个人剂量检测,是否按规定参加放射防护知识培训等开展。检查发现,绝大部分放射诊疗机构均能做到依法执业,在批准范围内开展放射诊疗工作,射线装置按规定进行场所检测与性能检测,大部分放射工作人员均进行了健康检查与放射防护知识培训。但检查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医疗机构未按规定对放射诊疗工作人员进行个人剂量监测、健康检查和防护知识培训;二是个别医疗机构放射防护用品无生产日期标识。

针对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当场书写检查笔录,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12份,对3家违反《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的医疗机构予以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罚款7000元,并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下一阶段,市卫监所将继续加强放射诊疗依法执业日常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放射在线监测等技术进行全过程监管,督促放射诊疗单位规范执业,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