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开展合理用药专项治理行动

时间: 2019-11-06 15:4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医疗机构用药行为,推动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取得实效,针对今年以来全市药品费用增长过快的情况,近日,市医保局联合市卫健委、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启动开展合理用药专项治理行动,并于8月23日召开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大会,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各职能科室和临床科室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以来,全市医疗费用增幅高达15%,其中药品费用增幅达16.29%,公立医院药品增幅更是达到21.19%。与此同时,上半年公立医院因备药不足而导致病人外配的情况日趋增多,公立医疗机构使用基药的占比明显下降,基层医疗机构尤为明显,全市基药占比从32.25%下降到27.38%,充分暴露出当前公立医院在内部管理特别是费用管控、药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提高公立医疗机构管理者的思想认识,增强管理的主动性、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强跟踪分析,严格检查考核。完善药品使用的各项制度,建立重点监控药品遴选、采购、处方、调剂、临床应用、评价等全程管理制度,加强对药品使用情况的跟踪和分析。充分利用今年上半年新建立的医保卫健联合检查机制,综合运用医保智能审核手段和医政处方点评制度,严格规范医师处方行为,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在面上形成高压态势,规范行为,净化环境,坚决遏制医疗费用增长。三是健全责任链条,严肃追责问责。明确药品管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特别是明确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建立惩戒问责机制,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督促整改,一追到底。对仍存在一些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且行动缓慢、整改不力的单位,除督促整改外,由纪检监察部门跟进约谈问责。

下阶段,市医保局将以此次合理用药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中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围绕部门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作用,落实精准举措,全面强化医疗规范管理和科学管控能力,维护医保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市的综合医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