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患者打开“生命通路”——市一院急诊科成功开展电驱骨髓腔通路输液技术

时间: 2020-12-21 15:32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近期,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率先在本市开展电驱骨髓腔穿刺输液技术,为三名患者紧急开放补液通路,争取抢救时间,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该技术快捷、高效,且不受血管条件限制,是紧急情况下急诊输液的发展方向,在急危重症领域应用日益广泛。

1127日上午7点,急诊室收治了一位车祸多发伤患者,患者严重骨盆骨折、下肢毁损伤,到达抢救室时已处于严重休克状态,意识模糊,肢端湿冷,普通的外周静脉建立困难,此时使用中心静脉置管术所需时间相对较长且风险较高。时间就是生命,在患者急需容量复苏液体支持、急需紧急输血输液的情况下,急诊室护士长冷佳丽当机立断,选择应用骨髓腔输液通路,并根据病人多发伤、下肢和后腹膜大量失血的特点,选择了肱骨结节为穿刺点操作。在温顺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冷护士长沉着冷静,顺利在1分钟内为患者建立了一条生命通路,为患者的检查和急诊手术救治创造了机会。之后在医院创伤中心多学科的协作下,患者病情转危为安。目前该患者经历了二次手术,病情逐渐稳定,已从EICU转至外科病房。

及时地输液和给药治疗在抢救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当患者出现心跳骤停或者休克等情况,周围循环衰竭,浅表静脉坍塌,外周静脉穿刺很难成功,中心静脉通路则需有经验的医师操作,耗时需5-10分钟且穿刺并发症较多。此时,使用骨髓腔内输液技术,快速、高效且不受血管条件限制,利用骨髓腔内丰富的血管网建立输液通道,将输注到骨髓腔内的液体迅速吸收并传入体循环。既往的手动骨髓腔穿刺技术难度较大,失败率高,护理不易掌握,而市一院急诊医学科最新开展的电驱穿刺技术,进行骨髓腔穿刺1分钟内即可建立输液通路,通过规范的培训和考核,高年资医护均能较好掌握并拿到相关证书。

此次电驱骨髓腔通路输液技术的成功开展,把常熟市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和速度都提高到了更高的标准,对市一院5+N救治中心建设及提升医共体急诊急救的能力都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