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审批、年检相关的党建、思政工作要求

时间: 2023-01-20 10:54 来源: 常熟市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民办学校党建、思政教育要求

一、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中办发〔201678号)

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要结合各类民办学校实际,引导党组织围绕学校发展、贴近师生需求开展党的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防止“两张皮”。要把党建工作情况作为民办学校注册登记、年检年审、评估考核、管理监督的必备条件和必查内容。做好民办学校出资人思想工作,促使他们主动支持党建工作。对不重视不支持党建工作的,要教育引导、督促整改;对办学出现严重问题的,要依法依规扣减招生计划,直至撤销办学资格。

要高度重视民办幼儿园党的建设,根据学前教育特点和幼儿教育实际,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有关要求,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领导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是民办学校党组织的首要政治责任。民办学校党组织要认真履责,加强分析研判,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巩固学校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课堂、进头脑。督促民办学校加强教材、教师、教学体系建设,按有关课程标准,优选经依法审定的思想政治课和德育课教材,保证足够的教学时间。实施思想政治课“名师工程”,安排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综合素质高的教师授课。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形势政策课,回答好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民办学校,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守教观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学。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环节,抓好学校教室、寝室和网络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201791日起施行)“第九条:民办学校中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的建设。”

3.民政部《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的通知》(民函〔201878号)指出“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



二、审批年检相关材料模板

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承诺书

     市(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

我组织(民办学校名称)将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按照《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678号)和《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要求。经商全体发起人/举办人,我们郑重作出如下承诺: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持依法治校,把党组织建设有关内容纳入学校章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

三、在本组织(民办学校名称)批准正式设立起六个月内完成党组织建设并提交相关材料。

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教育管理党员。

六、坚持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党建工作保障制度。

特此承诺。

×××(民办学校名称):

拟任主要负责人签字:

拟任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统计表

序号

学校名称

章程中是否有党建有关内容

党组织名称

党组织成立时间

隶属上级党组织

组织设置形式

党员数

党组织书记

姓名

联系电话

填写说明:1.章程中是否有党建内容:是/否;2.党组织名称:XX党支部/党总支/党委;3.党组织设置形式:单独建立/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没有建立党组织;4.党员数指正式党员数,不含预备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