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常熟慈善工作被《人民日报》报道

时间: 2023-12-18 09:53 来源: 常熟市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1013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江苏常熟组织各方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公益慈善事业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积极弘扬公益慈善理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以创新、专业、精准为着力点,聚焦社会热、痛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推出了“同在阳光下”、“公益汇”、“慈善双工”等一系列公益慈善品牌项目,着力打造“小城大爱、善美常熟”的城市名片。

一、公益慈善工作机制日益完善

2020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由38个市直部门组成的慈善工作联席会议;组建“1+10”慈善公益联盟,打造以市慈善总会为龙头、公益志愿组织参与的慈善公益平台,深化慈善公益事业多元合作。2021在全市各镇(街道)全面设立“社区慈善基金”和基层社工站,探索建立“慈善双工”运作模式,协调慈善、社工、义工等多方力量,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募捐渠道进一步拓展

提出“整资源、抓条线、点带面”的募捐新思维,充分动员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汇聚社会爱心力量,通过“动员捐”与“自愿捐”、“集中捐”与“日常捐”、“定向捐”与“不定向捐”、“冠名捐”与“不冠名捐”的有机结合,积极拓宽善款善物募集渠道,建立起长久有效的慈善募集机制。

公益慈善救助更为精准

形成“慈善助学、慈善助医、慈善救急难、慈善解困、慈善安居、慈善助残”等六大慈善品牌项目,呈现出常规救助不留死角、重点救助成效突出、特色救助广受好评的良好局面。探索开展重点领域救助,2018年设立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全国唯一一个县级发药点,五年累计发放价值7500多万元的药品、服务6400多人次,累计服务346人。加快慈善同城化进程,将慈善救助覆盖至困难新市民群体;设立“新时代阿庆嫂关爱基金”和“福地同行”困境儿童公益关爱基金,进一步推进政府和慈善力量相结合,加大困难妇女和困境儿童救助帮扶力度;实施“慈善关爱·超市券”项目,向经民政部门认定的特殊困难对象每人每月发放一张面值80元的超市券,用于在全市常客隆超市网点购买生活必需品,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408.3万元,惠及困难群众54204人次。

四、公益慈善助力社会治理不断深入

打造“常熟公益汇”公益慈善发展平台,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多元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机制,引导公益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实施公益项目206个,惠及群众18万人次。聚焦特殊群体,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组织“微心愿”圆梦行动和社区志愿“微服务”活动,定期开展慈善关爱服务,关心困难弱势群体,解决群众各类生活难题。

公益慈善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创新实施“慈善文化五个一工程”,编印一本讲述常熟慈善故事的书——《行善真好》,唱响一首常熟自己创作的歌——《慈善之歌》,喊响一句深入人心的慈善口号——“善行改变你我”,每年印刷一套慈善年画送给千家万户,打造一批弘扬慈善文化的平台载体,广泛凝聚慈善共识,全力营造“人人皆可慈善”的浓厚氛围,推动慈善事业持续、深入、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常熟慈善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八项慈善工程,进一步推进慈善文化建设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慈善读本》心得征集活动,大力推动慈善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组织慈善文艺专场演出,不断扩大慈善事业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