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药品专项检查 保障市民用药安全

时间: 2023-06-26 08:39 来源: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针对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药品易腐败变质等季节性特点,为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单位药品质量监督管理,确保群众夏季用药安全,近期,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辛庄分局结合药店综合监管,以防暑降温药品、易霉变质失效药品、低温储存药品及中药饮片为重点,开展夏季药品质量安全检查。

一是严把储存关。对有储存要求的药品重点加强监管,如夏季常用防暑降温药品和易霉变质药品(含中药饮片)、有特殊储藏要求(需冷藏、需阴凉保存)的药品为重点品种。现场督促各单位严格冷链药品运输管理,合理配备阴凉柜或阴凉区,并加强各区域温湿度监测和调控,消除药品质量安全隐患。

二是严把进货关。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进货渠道检查力度,严格审查供货相关资质,强化药品购进票据和购进验收记录监督检查,确保进货手续齐全,做到货、票、账相符,杜绝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

三是严把养护关。对中药饮片储存养护全面检查,查看是否定期清斗,防止饮片生虫、发霉、变质。对于不能放置于斗柜的饮片,是否合理储存,定期养护并做好养护记录。

四是严把宣教关。检查人员在检查的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宣教,宣传夏季药品贮藏知识,督促企业规范经营,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药品质量意识和法律意识。

下一步,辛庄分局将持续开展药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涉药单位安全用药用械科普宣传,督促其强化药品储存养护,加强药械质量管理,对存在问题及时跟踪检查,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广大群众夏季用药用械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