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份食品安全抽样检测情况通报(20231218)

时间: 2023-12-21 15:11 来源: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202311月份,市食安委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常熟海关按职责分工,开展重点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检。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检情况

(一)检测总体情况。11月份重点食品监督抽检共2085批次,合格2010批次,合格率96.4%。具体抽检情况见附件。

(二)检测结果分析:

1、市农业农村局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抽检食用农产品共534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2、常熟海关在食品进出口环节抽检了速冻食品和饮用水、调味品、乳制品、工业加工食品共49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3、市市场监管局抽检1502批次合格1427批次合格率95.01%,具体情况如下

1)食品生产环节涉及肉制品、粮食加工品、糕点、饮料、速冻食品、豆制品、坚果与炒货,罐头食品、蔬菜制品、食品相关产品共10大类食品71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2)市场流通环节涉及饼干、茶叶及其制品、坚果与籽类食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食品、冷冻食品、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速冻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饮料、调味品、食用油、食用农产品共26大类食品604批次。经检测,586批次合格。18批次不合格食品中,3批次蔬菜为噻虫胺超标,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过量使用农药或忽视安全间隔期所致,15批次水产分别为恩诺沙星、地西泮超标,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过量使用抗生素或者未遵守休药期规定

3)餐饮环节涉及餐饮食品、饼干、乳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粮食加工品、糕点、可可及焙炒咖啡制品、饮料、调味品、食用农产品共10大类827批次,经检测,770批次合格,57批次餐饮具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餐饮单位未按规定对餐饮具清洗消毒

二、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抽检反馈的情况,相关环节监管部门对监督抽检出现不合格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予以查处,督促其整改提高。同时,各地各监管部门要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和风险提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全市食品安全。

附件:常熟市2023年11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表

常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2023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