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常熟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1-04-12 15:43 来源: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文件

常食安委〔20217


关于印发《常熟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常熟经济技术开区,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相关食品行业协会:

根据市政府《常熟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常政发规字〔20207号)文件精神,市食安办制定了《常熟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方案》,现印发给请各地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

常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2021412     

常熟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方案

为有效防范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提高我市食品本质安全水平,根据《常熟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食品安全战略”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

(一)调查摸底,建立民间厨师档案。

由属地政府牵头,以各板块现有民间厨师底册为基础,各板块食安办会同市场监管分局(所)组织村(社区)网格员在4月底前完成第一轮调查摸底,建立民间厨师基础档案,并形成常态长效更新机制。自7月份起,全年民间厨师建档率保持在98%以上。

(二)宣传培训,贯彻落实《办法》精神。

420日前,由属地食安办组织相关部门与民间厨师代表、固定操办场所(家宴中心)主办方走访座谈,就落实《办法》市场准入和场所管理听取意见建议;4月底前,由属地食安办牵头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组织民间厨师培训,解读《办法》内容,明确主体责任,落实具体要求。全年开展集体聚餐经营者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民间厨师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少于1次。

(三)积极引导,规范主体准入管理。

《办法》于51日正式施行,属地食安办、市场监管部门应督促集体聚餐经营者申请市场主体登记和许可准入,行政审批部门应依申请符合条件的集体聚餐经营者核发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人员应按照卫生健康部门规定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7月份起,民间厨师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保持在建档数的90%以上。

(四)报,加强现场监管指导。

属地政府应按照国院食品安全《关于一步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指》要求,督促(社区)网格应用苏州“平安乡宴”信息化平台对辖区50人以上集体聚餐活信息开展备案并进行现场指导。自7月份起,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备案率保持在90%以上。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求,结合集体聚餐风险特点,对民间厨师从事集体聚餐活动开展现场监管不少于1/家,全年对辖区集体聚餐现场检查不少于总数的2%

(五)因地制宜,推进固定操办场所建设。

属地政府应结合村振、千村美居工程,在村 (社区)立相固定且具备相应功能的集体聚餐固定操办场所(家宴中心),硬件设施达到《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并取得营业执照。固定操办场所经营者不得将场所出租给无证人员从事集体聚餐经营。2021年各板块建成固定操办场所(家宴中心) 不少于1。鼓励社会力量经营集体聚餐“共享厨房”,提供可租且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后厨加工场所和设施设备。鼓励集体聚餐经营者置移车载厨房、冷藏冷冻车等进设备,专业化、高品的集体聚餐服务。暂无固定操办场所的村(社区),在设置临时搭建场所用地时应远离污染源。

(六)各司其职,落实各方监管责任。

市食安办承担全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推进依法依规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加强集体聚餐经营者及其经营活动的日常食品安全监管;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监督管理;农业农村、海关等部门负责加强食用农产品和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等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行业协会通过组织培训、技能竞赛、厨艺表演、巡回展示等方式,提高集体聚餐行业人才职业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财政部门应将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网格员和协管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条件保障。

(七)社会共治,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在规范市场准入的基础上,倡导相关企业成立以集体聚餐经营者为主体的本市集体聚餐行业协会,吸收相关行业优秀企业,建立涵盖食品原料、食品加工、餐具消毒、厨师管理、设备供应、宴席服务等内容的服务体系;鼓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建立统一的行业自律规范,进一步明确集体聚餐申报备案、禁慎用食品名单、民间厨师培训、食材采购贮存、现场加工操作、食品留样管理、事故应急处置等要求,促进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各地要将集体聚餐纳入保险范围,推进集体聚餐经营者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障辖区内民生公共领域食品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强化对集体聚餐经营活动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对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将其作为整治农村食品安全的重要内容做细做实、常抓不懈。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讲求工作实效,提升集体聚餐质量安全水平。

(二)强化督导考核

市食安办要将推进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对各地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考评的内容。各有关部门要把完善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作为本系统年度食品安全提升的重点工作,加大督查考评力度,督促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三)推进社会共治

各地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介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提升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对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推动集体聚餐共治共享体系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行业规范自律经营,营造“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群众参与”的集体聚餐良好消费环境和 “文明用餐、节俭办事、减少浪费”的社会共治氛围。

常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1 41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