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存量空间资源 赋能产业提档升级-市资规局扎实推进存量产业用地更新工作

时间: 2023-11-27 17:26 来源: 常熟市资源规划局 访问量:
【字体:

挖掘存量空间资源赋能产业提档升级

市资规局扎实推进存量产业用地更新工作

为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促进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等有关精神,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常熟实际和高质量发展脉络,部署开展了全市存量产业用地更新工作,不断拓展城市产业发展空间。

经板块报送、市存量产业用地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市规委会会议审核批准,全市已确定首批存量产业用地更新片区20个,规划总占地面积15677亩,实际产业用地更新面积10702亩。

全市首批存量产业用地更新片区点位图

一是明确政策支持,激发更新动力

今年2月份,我市印发实施了《常熟市存量产业用地更新指导意见(试行)》,为全市存量产业用地更新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路径。文件从税收增值收益激励、允许产业载体有条件分割转让等多方面支持存量产业片区更新;鼓励企业连片更新,对于多主体联合更新项目,在打破土地权属界线、统一土地使用年限、混合用地关联出让等多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2.文件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建立“存量产业用地更新”协调机制,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板块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存量产业用地更新工作的统筹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资规局,并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存量产业用地更新工作专班。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科学选点布局

为全面掌握各板块申报片区现状及规划情况,科学做好选点工作,4月份,市政府秦猛市长带队对各申报片区逐个踏勘,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申报片区更新比例、更新模式、资金统筹等,最终历经三轮申报优化并经市规委会会议审议,初步明确入库片区23个,入库片区规划及实施方案待编制完成后报市规委会审议通过方可正式列入全市存量产业用地更新片区名单。

                 秦市长3.4月14日调研辛庄光华

四是坚持规划引领,高标谋划实施

各片区规划方案编制阶段,市政府史纲副市长深入现场,实地调研指导片区规划建设工作。

市资规局邀请专家开展常熟市存量产业用地更新规划编制专题讲座,为各板块、规划编制单位提供专业指导;市资规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国新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会商研究各入库片区规划方案编制工作。

讲座

各片区规划及实施方案完成编制后,市资规局及时组织部门论证、专家评审,提升规划编制科学性、前瞻性、规范性。最终20个片区规划及实施方案经市规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目前,全市第一批更新项目累计已开工11个,开工土地面积209.5亩,拟新建产业载体建筑面积约26.1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额约14.8亿元。接下来,市资规局将继续督促指导各板块按照片区更新规划及实施计划推进存量产业用地更新工作。同时,对其他具备整体更新条件的产业片区,依据指导意见精神,研究推进新一批存量产业用地更新片区选址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存量产业用地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