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强化不动产登记纪律意识推进不动产登记廉洁履职的通知

时间: 2017-05-27 16:57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各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苏州工业园区国土环保局:

  不动产登记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外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面向社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事关部门形象,责任重大。强化不动产登记纪律意识,提高不动产登记廉洁履职能力,是提供高效、便民、阳光服务的重要保障,也是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的必然要求。为规范工作秩序,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升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现就进一步强化不动产登记纪律意识,推进不动产登记廉洁履职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要以“热情、规范、高效、廉洁”为服务宗旨,将纪律和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教育培训,严格内部管理,规范登记行为。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要自觉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做到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守住廉洁履职底线。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规定程序开展不动产登记,不得随意突破规定增加审批材料、增设审批环节,不得随意扩大登记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严禁暗箱操作,以“加急”、“特办”等名义违规开展有偿服务。

  二、进一步提升作风效能。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要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切实简化办事手续,规范精简申请材料,合理压缩办理时限。要建立顺畅的内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各个业务科室、各环节业务流程的配合衔接,针对业务难题定期开展会商讨论,确保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加强与房产交易、税务、金融等部门的业务协同,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要倡导文明服务,开展优质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AB岗工作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要时刻心怀群众,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三、进一步防患廉政风险。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要将登记工作各个环节纳入廉政风险防控范围,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要更大程度推进办事流程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向社会公开登记程序、收件范围、办事时限、收费项目和标准、廉政监督电话等,杜绝规章制度执行过程中的主观、人为因素,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要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服务举措,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逐步实现办证全过程可追踪查询。

  四、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廉洁履职规定,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牢守住底线,为各级干部做好表率、当好示范。要从严从细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担当,敢抓敢管,在日常工作中善于见微知著,抓早抓小抓苗头,层层落实廉洁履职责任。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要严守政纪法规,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人民,争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模范,让手中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要以构建令行禁止、按章操作的管理机制为目标,重视和加强工作领导,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认真做好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对各类问题的自查自纠。要畅通并拓展信访举报、情况反映渠道,通过设置热线电话、开辟网上专栏、接受现场反映等举措,及时掌握各类问题线索。对发现的纪律问题,以及各类渠道收集的投诉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查到底,对查实违纪违规的,绝不姑息迁就,切实做到“不回避、不徇私、不护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苏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