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辛庄镇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7-04 10:03 来源: 常熟市辛庄镇 访问量:
【字体:

——在202317日辛庄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周振洪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辛庄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部署围绕市委美丽常熟和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目标任务,全力冲刺三增三进必成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抢时间、拉节奏争当常熟南向发展“先行军”,奋力擘画苏州高铁北城“新蓝图”成功开启经济发达镇培育“新征程”,统筹实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这一年,我们同舟共济渡难关,疫情防控在“更科学、更有效、更常态”中交出胜利成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保持了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我们坚持系统防、快速防。全面构建疫情防控体系,迅速成立13外防输入应急处置小组,有效应对2·14”“11·21”等多轮疫情冲击,有序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95轮,重点群体核酸检测实现应检尽检,排查来(返)辛重点人员近5万人推广“访易安”24小时在线服务,覆盖工业企业数量1128“访易安”通过物流审核申请3.6万条。们打好常态战、持久战。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志愿队伍冲锋在前全镇上下众志成城,搭建镇村全覆盖的“微信群矩阵”应急联络体系,迅速防止疫情扩散外溢。推广场所码2516处,有效应对多点散发的疫情防控形势。加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首针接种率91.5%,首针接种率在全市名列前茅。我们坚持精准防、动态防。狠抓“六稳”“六保”,稳步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推广应用“二十条”“新十条”,改造使用发热诊疗站(点)18个,做到保常态保健康“两手抓”千方百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企业大走访”系列活动,主动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帮助企业畅通资金链、物流链、服务链,兑现各类税费优惠超3.6亿元,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稳产保供。

这一年,我们量质并进强底盘,综合实力在更稳健、更优质、更强劲中顶住逆风稳航。2022全镇全年实现同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7亿元,实绩增长2.08%规上工业产值330亿元,增长6.2%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40.2亿元,增长6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8亿元工业投资26亿元,服务业投资(不含房地产)12.1亿元发展质效向优攀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云端会客厅和招商推介会线上+线下”招商引资平台全面对接上海、深圳等地优质资源,加快数字经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布局,全年新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达88亿元;完成到账外资1437万美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小牛自动化、领尚科技等18个项目顺利开工,汤恩智能、彩光科技11项目正式投产,金巴蜀电子、保时来科技、润强机械等12个项目成功落户。科创优势加速厚植。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完成“智改数转”项目136个,新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新增省企业技术中心2家、苏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培育省瞪羚企业1家、苏州市瞪羚企业8家。厚植人才发展“土壤”,有效申报国家级人才5名,新认定苏州市双创领军人才5名、常熟市双创领军人才5名。加快与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对接,达成产学研有效合作20项。苏州高铁北城先导示范创新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平台正式落户揭牌。载体空间释放活力。加快高品质产业载体建设,漕河泾绿洲芯城一期主体封顶,中科天洲、星润一期顺利竣工星润二期、漕河泾人才公寓地块完成挂牌。积极盘活资源空间,一图一表”拆旧复垦有序推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71.8亩,完成复耕验收322.7;深入推进厂房租赁整优提效,关停低端低效企业72家,腾退低端低效厂房15.8万平方米联审入驻租赁企业80家,优化提升租赁厂房13.5万平方米

这一年,我们精建细管焕新貌,城乡品质在更提档、更提质、更舒适中迸发宜居活力。高铁北城蓄势待发。立足“城市向南”发展格局,全面启动苏州高铁北城建设,与央企签署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确定特许经营+联合开发模式城市设计方案基本稳定。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谋划打造G524东侧田园综合体。与苏州高铁新城签订“两翼联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深度耦合与相城区渭塘镇北桥街道等地深化毗邻协作发展,围绕社会治理、农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形成区域联动共治模式。城乡功能日臻完善。加快交通提档升级,G524庄段整体通车,张桥西环路、长禧路北延、星湖路建成通车,漕河泾绿洲芯城一期配套路网启动建设,新建新能源助力车站(点)45个、车位608个,投放绿色助力车500引进江南爱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完成智慧停车场改造4处。农村基础建设更加完备,新建污水达标区4个,面积3.27平方公里。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升级改造公厕40所。疏浚河道46条、长度23.9公里,修建提升泵站、涵闸、护岸等防汛工程8个。城镇管理日趋精细深化文明城镇创建,“辛十条2.0”“辛风礼堂”模式在全市推广,大力推进“全民创建日”“路长制”“一联七助”创建活动,升级“文明啄木鸟”小程序。紧盯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镇容镇貌专项整治130次,清理乱涂写及小广告1300余起。推进违法建设整治,累计拆除违建点位414,面积20.23万平方米。持续深化垃圾分类,推进小区垃圾分类信息化,规范垃圾收集房信息标识牌177块。

这一年,我们共建共享促成果,民生福祉在更安心、更暖心、更放心中实现日益增进。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66万亩,粮食总产量4540万斤,新增高标准农田(池塘)9066亩,改造面积位列全市第一,退草还田工作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媒点赞。朱家桥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桃园村“田美乡村”示范点建成验收,新增常熟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智慧农业生产场景1家、“智慧农村”示范村1“辛庄青虾”获评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农业机械化步伐加快,新购置各类农机具97台(,水稻机插率达80%。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建设镇村二级监管站8个,实现342家追溯单位全覆盖。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推进千村美居,深化“五治融合”,118村(组)点位开工建设,109个村(组)通过市级验收,建成苏州特色康居乡村20个。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升级,辛庄中学一期工程、桐辛护理院竣工投用造优质教育环境,开展实施“舒心工程”“明亮工程”,升级改造教室450间。率先试点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参加人数超3.8万人,群众参与率超55%高龄老人、困难失能老人上门服务率达96%加强就业帮扶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60人。文体活动形式多样,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全民健身月、“吴志琴杯”少儿五子棋比赛等文体活动。重点打造歌曲《辛庄·心庄》、情景剧《肇吉立训》、小戏《谢方樽》等文艺精品。卫氏义庄获评苏州市乡村文化基地,德善书院获评苏州市“江南公共文化特色空间”、苏州市农家书屋示范点村级经济活力增强。全年实现村级稳定性收入1.4亿元,村均稳定性收入650万元,同比增长8.2%合理调整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租赁标准,实现租金标准与租赁企业亩均税收挂钩,有效提高亩均产出效益。科学规划高标准池塘(农田)标段,通过规模化种养、线上竞价发包模式提升农业资源附加值。深入实施国家“双碳”战略,全力推进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加快村级工业载体更新及招商,第五产业园(一期)、第六产业园(一期)项目全部入驻,第六产业园(二期)、金荡村标准厂房项目开工建设,合泰村天和铝业地块老旧工业区更新设计方案完成。

这一年,我们标本兼治守底线,社会质态在更稳定、更和谐、更常态中取得显著成效。安全本底更加牢固制定辛庄镇持续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意见,成工业企业风险报告1193家,从严开展“三位一体”、安全培训“走过场”、“一带一帽”、安全风险管控等四项执法行动,高质量推进事故“回头看”、集中约谈警示述职、基层监管能力提升等专项行动,整改各类隐患超1,完成市镇两级重大隐患挂牌整改销号6个;完成智慧电梯289台、智慧叉车630台;完成小餐饮场所全电厨房改造283家。推进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试点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2家。生态提质更显成效。实开展大气质量提升攻坚,落实重污染天气管控、秸秆禁烧巡查整治完成深度治理企业重点治理20家、清洁原料替代12家、生物质锅炉替代整治43家,VOCs综合整治工况设备实现安装全覆盖,区域PM2.5年平均浓度25.9微克/立方米。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区域内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类河道消劣整治10条,有序开展涉磷企业规范化整治79家,完成危废企业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300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序时内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9.5件,开展散乱污企业回头看工作,关停点位253家,整治提升666家。社会治理更趋稳定。圆满完成冬奥会、全国两会、二十大等重大时点安保维稳工作。扎实开展社会矛盾源头治理,累计化解重复信访54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93,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0%深入推进“虞城无诈”“扫黑除恶”,开展全民意识防面对面反诈宣传4.2万人次,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专项排查整治,累计入户排查3万户。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帮工作实现社区矫正对象“零感染”。

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夯成效,政风建设在更高效、更通畅、更务实中持续走深走实。政务服务体现创新力。持续深化三整合改革,创新打造1+23+N工作服务模式,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行套餐式一件事受理业务新模式,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企业开办0.5日办结全程电子化率全市领先,开展帮代办780设置适老化服务绿色通道,不断升级陪办、帮办全流程跟踪服务。法治建设体现影响力。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创建“弦歌润辛”江苏省级法治文化特色园,成立全市首家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率先在全市成立巾帼法律明白人队伍,培育新增“法律明白人”87人。建立健全律师值班制,法律顾问接待群众500余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70余条。大力推广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打造“旺见花开”“嘉境辛声”“和风润杨”等基层品牌。深化执法+司法融合,打造司法所与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度融合2.0版”,出具行政执法案件法审意见117件。政治纪律体现约束力。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出台规章制度12件,开展延伸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未巡先改7依法接受各级监督,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各类信息119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129件。推广监督一点通平台,收集整改各类信息5065个,问题办结率100%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12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公益慈善、侨务资产、统计、档案、年鉴、工青妇等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纵观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辛庄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还不稳固;融入市域一体化的步伐仍需加快;提高发展质效的任务较为艰巨;城镇功能品质还需不断优化提升;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干部思维方式和专业素养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始终高度重视,以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勇气和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担当,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2023工作展望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常熟新实践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关键之年,辛庄深度融入苏州市域一体化打造苏州高铁北城的奋进之年。从外部形势看,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必将乘着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快车加速前进从常熟情况看,市域一体化辐射引领常熟进入“南向发展”新阶段,辛庄在“南向发展”战略布局中地位凸显,苏州高铁北城与苏州高铁新城形成“两翼联合”深度对接格局,将释放无尽的潜力和活力,辛庄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从辛庄内部看,经济发达镇培育机遇带来结构之变、理念之变、作风之变,全镇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达镇的决心比任何时期都更坚定、更强烈。新的一年,我们将紧扣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发扬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精神,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地位。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苏州市域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培育经济发达镇,争当常熟南向发展“先行军”,更好建设苏州高铁北城

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亿元,其中工业投资不少于15亿元;到账外资不少于1400万美元;规上工业产值增长6%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持续提高;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社会治理更加精细,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经济、增实力,围绕高质量发展力促经济质效攀高

以攀高引强促产业集聚。做强招商引资的“源头活水”,瞄准上海临港集团等实力央企实现平台用、资源共享,争取引进行业“头部”和细分领域龙头,加快新能源、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集聚。项目建设更加高效,加快漕河泾绿洲芯城、中科天洲、星润智谷项目进度,确保漕河泾一期交付实现项目入驻,漕河泾二期建设启动中科天洲、星润一期建成投用,星润二期开工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德扬数控、福斯特等重点挂牌项目服务,健全完善企业难题“直通车”联系服务机制,为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经营全流程提供高质量服务。

以科创扩容促转型提效。深挖“智改数转”项目,推动智能化车间项目上云、用云,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民营科技型企业15家。做大做强产创融合平台,2023年新申报省、苏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常熟市企业创新中心2家,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苏州、常熟科技计划项目5项。深化高校科研院所与重点科技企业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成产学研交易合同30个,实现苏州高铁北城先导创新示范区众创空间孵化平台高效运行。拓宽人才引育渠道,力争新完成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5人,新认定姑苏计划人才项目2家、常熟昆承英才双创项目6家。

以存量挖潜促空间升级。加速腾退落后产能,启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批量修改镇域内可翻建区域控规指标。推动龙头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博涛热工、德扬数控等企业上市步伐,力争产值超亿元企业超45家、纳税超千万企业超20家,新增规上企业超10家。优化“一图一表”考核机制,加大“一图一表”拆旧复垦攻坚力度强化工业项目评估和动态监管持续推动厂房租赁“整优提效”更好实现存量工业“提质增效”。

二、坚持提功能、优品质,围绕市域一体化彰显城市个性魅力

积聚高铁北城新势能。细化梳理分期分片开发计划,加强与央企合作开发,启动第二阶段合作方招投标工作。加快片区骨架交通体系构建,优化辛庄大道线型设计,谋划驰马塘南侧主干路建设事宜。深化“两翼联合”发展格局,构建与苏州高铁新城、毗邻板块协同发展格局,推动合作框架协议内容落地,主动承接苏州高铁新城资源溢出,在产业研发互补、人才培养互动、平台载体互建上开辟全面合作;围绕跨区生态环境提升、河湖岸线滨水景观打造,强化区域生态共管共治。

塑优城镇基础新格局加快打造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完善漕河泾绿洲芯城产业园路工程配套建设开展长安路、星湖路北段等道路规划、设计、改扩建工作。推动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启动辛庄中学二期工程、福斯特项目道路桥梁配套工程建设,完成辛庄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奥园幼儿园项目装饰工程。启动通苏嘉甬、高铁北城项目搬迁,推动南部新城、工业园区(唐家湾)工程历年结转搬迁项目扫尾清零。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完善,优化城镇污水管网、公共停车位、绿化带,推广停车场泊位大数据改造分时收费停车管理。

涵养城镇治理新风尚深化文明城镇创建行动,着力提升镇域环境面貌和群众文明素养。持续巩固千村美居建设成果健全完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机制,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系工程”,推广“宅基先锋”模式,提升人居环境管理成效。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创建“执法会客厅”品牌,试点区域性全科执法,推动毗邻执法联动信息互通,持续攻坚违建治理,严肃查处垃圾偷倒、违规运输、处置工程渣土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健全垃圾收运体系,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建筑(装修)垃圾处置场、大件园林垃圾处置站。全力争创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先进村、垃圾分类示范村(星级小区)

三、坚持惠民生、增福祉,围绕现代化农村提升宜居宜业活力

联农带农强村富民。坚持农业提质导向,加快高标准农田(池塘)建设,精心规划实施新一轮“退草还田”,逐步实现草皮种植田“应退尽退”。巩固现代渔业产业园提档升级、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成效。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优质家产品品牌,力争引进大规模养殖户2家,持续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巩固经济薄弱村发展成果提升村级资产总量和投资回报率,拓宽村级投资渠道,促进拆旧资金增值。加快农文体旅深度融合,启动G524东侧田园综合体建设,积极发展运动、研学、旅游、民宿等新业态新模式。

惠民助民健全保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60,老年人上门服务率96%以上,全面提升桐辛护理院、康复驿站、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质效。深化精准帮扶大救助体系,确保全科社工服务全覆盖,实现精准救助率100%。健全创业创新和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城保覆盖率、征缴率加强企业工资支付预警与处置。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拥军助学等公益活动,筹划设立慈善退伍军人关爱基金。全力推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试点,确保新一轮全镇参与率达50%以上。

厚植培育文明乡风。丰富“辛声理赞”理论宣讲品牌矩阵,扩大志愿服务“朋友圈”,用好“辛·声”百姓名嘴宣讲队伍,线上线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推进“身边的阅读课堂”等特色活动,打造“一刻钟阅读圈”围绕苏州高铁北城建设、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推动毗邻区域文旅资源互融互通,积极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挖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高群众参与度。

四、坚持抓攻坚、防风险,围绕精细化治理筑牢社会稳定底盘

夯实平安治理根基。深化工业集聚区群租厂房专项整治,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精准治理,强化精准执法,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力争实现全年亡人目标持续巩固331”专项整治成果,全力推进全电厨房改造工程,加快电动车充电桩提档升级建设,提高高层住宅小区智慧电梯覆盖率。夯实防汛安全体系建设,启动张港泾河除险加固工程。科学统筹医疗资源,及时调整疫情防控重点和应对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优化生态环境本底。聚焦碧水、蓝天、净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重污染天气企业错峰生产等应急管控措施;压降噪声投诉高发问题,噪声投诉量同比降低20%以上;积极开展生物质锅炉替代整治继续开展臭氧与PM2.5协同治理高质量完成各级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整改落实确保省污染防治攻坚综合监管不出现红色预警。实施幸福河湖建设,坚持水岸共治,强化截源控污,完成疏浚河道25条,加固建设护岸1.4公里建成生态河道护坡2.25公里,完成劣类水体整治销号10条。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做好社会面维稳安保,完善信访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信访值班制度和信访信息“零报告”制度。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积极谋划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八心工程”,高标准打造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特色展示点位。常态化开展反诈工作,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扩面工作。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农村集体聚餐主体准入和经营活动。深化“执法+司法+信访化解”联动机制,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全力压降行政诉讼案件和信访总量,持续做好重点时期、突出信访问题稳控。

五、坚持转作风、提效能,围绕数字化赋能展现政府能力建设

秉持高效施政的作风。坚决落实经济发达镇培育计划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职能有机统一、权责划分明确。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力争实现32个高频事项毗邻乡镇通办,持续推进一件事改革、一业一证扩面,启用临港常熟产业园政务e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质量。优化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运用“三项机制”,畅通干部上能下渠道,全面激发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精神,提升应对复杂形势、抢抓发展机遇服务群众的实干能力。

保持依法行政的态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深化政务公开,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各项工作合法性、规范性审计审查。深化普法宣传教育,推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打造升级一批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畅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村规民约道德评议工作全覆盖。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支持纪委监察履职,强化基层三务公开再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

恪守廉洁从政的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四风”,严防问题回潮反复。深入落实“两个零容忍”,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持续严控三公经费,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推动党风廉政教育走深走实,丰富5·10”训廉日动内涵,运用查处案件活教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绘就,惟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以坚持不懈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唯实惟先,勇毅前行,争当常熟南向发展先行军,为加快建设苏州高铁北城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