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供销合作总社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3-03-29 14:39 来源: 常熟市供销总社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供销合作总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供销社职能优势,用好“抓、学、讲”三字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为供销系统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普法履职整体情况

(一)强领导健机制,突出一个“抓”字

市供销总社切实加强党组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机关法治建设中的坚强领导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工作与供销社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学习、同检查、同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工作小组,形成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普法工作开展。

二是健全法治宣教机制。一是建立学法制度,包括党组中心组学法、“四个专题”学习和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等,把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范围。二是制定普法计划,根据《常熟市进一步加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我社研究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部门及党组工作规划中,召开专题法治工作会议,单位负责人听取市社法治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工作计划及年度工作总结。三是健全普法工作考核机制,按照常供委发〔201839号文件《常熟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强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市社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头履行述职述廉述法责任。四是确保经费保障,把普法专项经费纳入本单位年度预算,保障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的软硬件建设,确保普法宣传、人员培训等工作落到实处,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以考促干。为推动我社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组织发动了市社公务员参加“一季一法一考”,参加率100%,合格率100%。严格按照常供委发〔201854号《关于制定新提拔中层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完善我单位中层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进一步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促进学用结合。今年新提拔的三名中层干部已完成任前法律考试。

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江苏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市社的法律顾问,为我社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保驾护航,推进我社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

(二)领学深学实学,突出一个“学”字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严格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以学法内容和供销工作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市社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结合单位实际,印发《2022年中共常熟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健全完善供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定《常熟市供销合作总社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全面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开展。本年度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学习《民法典》、《食品安全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二是突出干部重点学。根据年度普法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方面法律法规,提高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一是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依法治国理念。二是突出《民法典》,在民法典宣传月学习《民法典》,观看民法典相关视频,并且组织民法典知识测试,深入学习民法典的诞生过程和主要内容以及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重点对民法典中新增及亮点法律条文进行了深入学习,强化执政为民的意识。三是突出党内法规,结合“510”训廉日、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广大党员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四是突出主业法律,学习《农药管理条例》《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是推动全员深入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开展“百年青春心向党——青春朗读者”云诵读活动,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论述,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结合各类时间节点,开展普法讲座等专题学习。如在食品安全周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有关食品安全相关法律的专题学习。本年度组织各类专题学习4次,开展《宪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慈善法》以及党风廉政教育等普法活动9次。

(三)建队伍广宣传,突出一个“讲”字

市供销总社积极组建普法宣传队伍,结合普法联动项目开展农药法律法规专项宣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了公众的知法、懂法、守法意识,达到了宣传的良好效果。

一是组建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市供销总社以机关青年、基层社、下属农资公司、常客隆等职工为主体组建了30多人的“供学法”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以各大普法宣传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本年度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6次。

二是结合普法联动项目开展专项宣传。市供销总社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积极开展“法治引领农资保供——农药法律法规宣传”普法联动项目。通过开展农资工作、农资技术专题培训和下乡巡回宣讲,宣传《农药管理条例》的重要意义、重点内容和基本要求,同时积极开展农药集中配送、测土配方肥供应、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等惠农政策的宣传。对农药配送站点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同时加大对各配送站点经营人员相关政策的宣传和业务指导,特别是《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方面的业务指导,切实增强农药配送站点经营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在各农药配送站点LED屏幕宣传、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册、面向农药配送站点负责人开设《农药管理条例》主题培训讲座等方式开展宣传。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增强普法实效。依托农资公司遍布全市乡镇的农药配送网点和常客隆城乡连锁网点,打造宣传阵地,播放各类法治公益广告。通过市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推文、宣传片等,向社会开展普法,促进社会公众的理解和认知。通过宣传展板、海报、宣传栏、LED显示屏、横幅、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开展普法宣传,营造“人人学法”的良好氛围。今年共制作宣传横幅20条,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普法文章12次。

二、特色成效

市供销总社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职责,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普法实效。特别是通过普法联动事项的开展,进一步宣传了《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明确了农药使用过程中各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强化农药经营者与使用者遵守《条例》的自觉性,促进依法售药、安全合理用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药集中配送、测土配方肥供应、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等惠农政策的宣传,进一步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2022年,共实现农药集中配送额5067万元,累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089万只,实现无害化处理160吨。组织开展农资监督检查行动8次,实现了全市54个农药配送网点全覆盖,累计下沉检查人员20人,发现各类问题42个,整改完成率100%,有力保障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我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下属企业普法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公众参与度不高,在组织下乡普法活动时,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

下一阶段,市供销总社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推动法治工作深入落实、持续进步。

一是继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健全普法责任制,夯实工作基础。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以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提升,带动整个供销系统法治建设。

二是继续强化法治宣传。依托“常熟供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机关法宣阵地等,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活动,持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意识。

    三是提高群众学法积极性。要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积极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增强下属企业职工、村(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