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稳步回升 质效持续增强——2018年常熟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时间: 2019-01-23 09:4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有效投入力度,着力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回升、结构不断优化,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投资呈现低开爬坡、逐渐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44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逐季提升,比上年末提升3.6个百分点。

  (一)从行业看:服务业投资占比超六成
  2018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76.72亿元,同比增长5.4%,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39.2%,对全社会投资的贡献率为46.1%;服务业投资完成273.72亿元,同比增长4.0%,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60.8%,占比首次超过六成,对全社会投资的贡献率为53.9%。
  (二)从规模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降幅收窄
  2018年,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74.24亿元,同比下降3.6%,降幅比一季度、半年度、三季度分别收窄28.2个、7.2个、5.7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下项目完成投资55.54亿元,同比下降35.0%。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降幅收窄,助力全市投资增长。
  (三)从主体看:民间投资保持活跃
  2018年,全市民间投资、国有投资、外资投资分别完成317.85亿元、75.42亿元、57.17亿元,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1%,国有投资、外资投资同比下降14.2%、14.3%。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70.6%,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完成116.07亿元,同比增长18.8%;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完成191.24亿元,同比增长39.6%,两大行业合计占民间投资的比重达96.7%。
  二、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制造业投资占比提升
  2018年,全市不断加强实体经济投入,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全年完成170.52亿元,同比增长21.2%,占项目投资的比重达74.2%,同比提升21.3个百分点,居苏州四县一区第一位。从行业看,制造业投资主要由汽车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拉动。汽车制造业投资完成59.46亿元,同比增长35.6%,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完成10.73亿元,同比增长75.4%,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3.3个百分点。
  (二)技改投资高位增长
  2018年,全市343个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33.37亿元,同比增长34.7%,增速比工业投资高29.3个百分点,比全社会投资高30.1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9.1%提升至75.5%,同比提升16.4个百分点。其中,设备投资完成83.07亿元,同比增13.6%,占技改投资的比重为62.3%。
  (三)双新投资持续向好
  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33.97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工业投资高18.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9.2%。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11.03亿元,同比增长50.7%;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投资完成8.89亿元,同比增长34.9%;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完成5.07亿元,同比增长318.8%。全市175个新兴产业项目本年完成投资120.14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工业新兴产业投资完成118.04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工业投资高8.5个百分点;服务业新兴产业投资完成2.10亿元,同比增长30.1%,增速比服务业投资高26.1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贡献有力
  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20.66亿元,同比增长34.1%,占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为80.6%,拉动服务业投资增长21.3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13.0个百分点。其中,土地购置费完成113.31亿元,同比增长160.5%,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2.4个百分点。今年全市新入库房地产开发项目46个,本年完成投资151.53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达68.7% ,其中华熙阁、东宸铭筑、富春雅居等12个新入库项目当年完成投资超5亿元。
  三、投资运行存在问题
  (一)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支撑乏力
2018年,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总量减少,支撑作用减弱。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8个,同比减少3个。其中,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个,同比减少5个;重大新开工项目4个,同比减少2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37.01亿元,同比下降4.1%,拉低全社会投资0.4个百分点。其中,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6.73亿元,同比下降37.7%,拉低全社会投资0.9百分点;重大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6.73亿元,同比下降19.5%,拉低全社会投资0.4个百分点。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投资乏力,将持续影响全市投资发展后劲。
  (二)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2018年,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209个,累计完成投资占计划总投资的比重为49.3%,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其中,10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不足计划总投资的50%;59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不足计划总投资30%;1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不足计划总投资的10%。从发改委的全市重点项目督查表来看,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64.5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13.89亿元,当年投资完成率为80.9%,脱幅达19.1%。其中,新开工项目序时进度开工率为(已开工数/全年应开工数)为69.4%,当年投资完成率为59.7%,脱幅达40.3%。
  (三)服务业投资结构失衡
  2018年,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不断攀升,但分行业看,服务业内部行业发展严重不均衡。今年在房地产项目的拉动下,消费性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全年完成投资223.52亿元,同比增长28.5%,占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为81.7%;而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完成21.05亿元,同比下降50.0%,占比为7.7%;公共服务业投资完成29.15亿元,同比下降38.1%,占比为10.6%。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消费性服务业投资增长,但房地产开发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大,必然影响服务业投资的稳定增长。
  四、相关建议
  (一)优化招商环境,增强项目储备
  一方面要筑巢引凤,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虞山高新区等园区的载体作用,突出我市园区特色,积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园区向高集中、大规模、链条化方向发展,增强园区竞争力,加大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部门要聚焦全市经济发展方向,借助各类招商活动和招商平台,引进一批投资效益高、辐射作用强的大项目,完善项目储备库,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扶持重点项目,加快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是投资发展的主引擎,要以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落实条件促进项目开工为重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对于进展缓慢的在建项目,要密切跟踪调度、找准问题症结、及时服务督促,切实加快进度;对未开工和停工项目,要多部门联动,积极协调帮助项目解决困难,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对于竣工项目,要及时验收,争取项目早出产。
  (三)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产业升级
  一方面要注重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狠抓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挖掘传统产业优势,实现工业投资高效发展。另一方面要继续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通过深入实施聚集载体建设、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吸引服务业项目落地建设,着力发展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投资项目,促进服务业投资转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