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解读

时间: 2023-10-17 16:31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聚焦全市重点产业,推动存量企业提升、优质项目落地,实现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为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提供新动能,结合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常熟市委市政府《深化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6)》精神,围绕前期政策项目情况和全市产业发展要求,将原提升存量企业竞争力及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综合梳理、优化提升,形成《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二、主要内容

《政策》主要包含紧盯产业强链补链、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引导创新发展、大力倡导绿色制造、健全完善服务体系等五大类共22条具体政策措施。

第一大类紧盯产业强链补链。此大类为新增内容,通过对重点行业、未来产业的精准支持,加快推动我市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共涉及11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是加快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该部分是为推动我市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构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态所制定的专项政策,聚焦存量的转、服务的延、增量的补、场景的建等内容。

二是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该部分是为发展壮大我市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所制定的专项政策,主要聚焦“3+2+2”产业体系培育建设和产业研究发展。

三是引导纺织服装产业高端化发展。该部分是为了推动传统服装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进一步巩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的优势和地位。

四是引导数字产业加快发展。这是为了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提升我市数字经济产业整体实力所制定的专项政策,主要聚焦数字经济企业资质奖补和企业增加值上台阶等方面。

五是着力推进声学及新能源发展。声学及新能源产业支持政策,依据市级相关政策文件执行。

另外,对于苏州市级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且符合我市产业强链补链要求的经评定,可突破限额按照一事一议予以支持。

第二大类为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该部分为原《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专项政策的提炼延续,根据工作推进进展、荣誉内容变化等进行了调整完善。共涉及4条具体政策措施。

第三大类支持引导创新发展、第四大类大力倡导绿色制造、第五大类健全完善服务体系等内容为原《关于提升存量企业竞争力的工作意见》及实施细则的深化提升,结合工作推进实际和产业转型发展需要,对重点政策进行了更新优化,进一步推动存量企业高质量发展,共涉及7条具体政策措施。

支持引导创新发展包括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等三条内容。

大力倡导绿色制造包括支持企业绿色化改造、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两条内容。

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包括打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长三角转化中心孵化基地成果转化等两条内容。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精神,引导、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全市国防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等。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若干政策》着重在推动先进制造与科技创新融合方面做了政策设计,推动制造业“逐高向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