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常福街道福圩村村庄规划》批前公示

时间: 2020-01-21 14:0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福圩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文素质全面提高。但是长久以来,福圩村作为印染企业的一个集聚地,对村庄环境影响较为严重。街道领导和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印染行业整顿提升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因此将积极推进印染企业在村庄内的整治退出工作和印染集聚企业腾退土地的盘活利用工作。同时,村庄内部分用地布局需进一步整合,须通过村庄规划的编制,转变村庄的发展模式,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引导村庄的建设活动,提高用地效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优化乡村空间。

常熟市常福街道委托常熟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了《常熟市常福街道福圩村村庄规划》,以适应村庄发展需要,合理引导规划区建设,提供规划管理的技术依据,以及落实近期福圩村内建设项目空间。目前,该规划经过方案座谈、论证、并已修改完善,进入报批阶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现将该规划进行批前公示。

本次规划公示期为30天,自20200122日,至20200221日止。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公示时间内向我单位书面反馈。

联系电话:0512--52985624,联系地址:常熟市联丰路58号。

一、规划范围

福圩村行政村域范围总面积262.23公顷,其中部分区域位于谢桥社区范围内,其规划建设管理参照谢桥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来实施,因此,本次规划的重点研究范围为福圩村村域范围内、谢桥社区范围之外的用地,总面积为257.67公顷。

二、功能定位

根据福圩村的现状产业发展情况和自身资源条件,将村庄定位为以传统农业为基础,以沉海圩湿地为依托,以优化提升第二产业为核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郊型村庄。

三、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立足福圩村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以第一、第二产业的提升为基础,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提升村庄产业品质,将福圩村打造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综合性村庄。

四、总体布局结构

福圩村规划总体产业分为“五区·一心·一轴”的布局:

(1)传统农业种植区:发展以水稻和小麦种植为主的传统产业;

(2)特色种植发展区:结合亨霖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发展以果树种植、现代农业种植为主的特色种植产业;

(3)乡村湿地体验区:结合村域东部的沉海圩湿地公园,打造乡村湿地体验区;

(4)村级工业集聚区:结合规划保留的企业,形成以针纺经编等产业为主导的工业集聚区;

(5)交通枢纽管理区:以沿江高速公路入口及管理处为主的交通枢纽管理区;

(6)村域空间发展轴:以常福公路为导向,发展村域空间发展轴,作为村庄与城区之间联系的纽带;

(7)公共服务中心:以现状新村委会为主的服务于村庄的公共中心。

五、道路交通规划

村庄道路规划遵循“功能明确、等级分明、联系合理、使用方便”的原则,分为对外联系道路、村级主要道路、村级次要道路和村庄支路四级。

1)对外联系道路

规划沿江高速公路和常福公路为村庄的对外联系道路。其中规划沿江高速公路红线宽度为27米,规划常福公路红线宽度为36米。

2)村级主要道路

规划村庄主要道路是村庄内各区域联系的主要通道,包括福圩路和谢桥大街等,规划红线宽度为6-8米。

3)村级次要道路

规划村级次要道路主要起集散主要道路交通的作用。规划红线宽度为3-5米。

附图:1、村域用地规划图

      2、产业布局规划图

      3、道路系统规划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