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镇加快推进农水工程建设

时间: 2022-03-09 15:40 来源: 常熟市辛庄镇 访问量:
【字体: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顺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阶段性任务,辛庄镇根据乡村振兴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坚持防疫、复工两不误,抢抓冬春黄金时期,加快推进辛庄镇农水工程建设。

一、蟹塘新建配套房,保障农业稳增产。辛庄镇加快推进50座高标准池塘配套用房建设,配合各村池塘承租户投入使用已建成区域进行水生植物种植和蟹苗放养。目前,房屋基础设施已全部完成外墙涂料,内部水电正在抓紧施工确保三月初交付各村。

二、提升改造荷花荡,现代农业质增效。辛庄镇全力加快推进荷花荡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净化区、道路绿化以及信息监测正在全力推进。目前,池塘整平已经结束,入口门楼基础工程已经完成,预计生态净化和智能化系统在五月底前完成,届时,园区农业现代化水平将迈上新台阶。

三、河道清淤进行时,春耕春灌务基础。作为开展春耕春灌的重要前提,河道清淤工作的顺利推进,不仅给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更为农业生产稳定创造有利条件。2022年,辛庄镇小农水工程计划实施33条河道清淤长度约17.6千米,淤泥量约15.78万平方米,日前河道清淤工程两个标段均已复工。辛庄镇计划新改建的5座泵站中,华欣村罗浜泵站、朱家桥横江泵站和吕舍村沈家角泵站已开始施工,预计建设完成后能够增加总排涝动力2.63m³/s,为各自圩区提高相当程度的排涝能力保障汛期圩区内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四、除旧布新复工忙,防洪排涝筑铁壁。2021年市级河道整治工程元和塘沿线泵站改建工程——东项排涝站及永丰排涝站已全面复工,建成后可解决重点地块防洪排涝问题,同时保障南十八圩东北部河道畅流活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85%。永丰排涝站位于辛庄镇区西侧元和塘边,建成后,将成为辛庄集镇区主排涝站,从坚守岗位64载的潭荡排涝站手中“接过”接力棒。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辛庄镇将继续开足马力,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积极做好冬春农水工程建设,打好虎年“三农”工作坚实基础,为春耕生产和防汛防洪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