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浜镇】“匠心传承 筑梦唐东”唐东村夏布体验活动

时间: 2022-01-04 10:44 来源: 常熟市沙家浜镇 访问量:
【字体:

夏布,这个从《诗经》走出来的布匹,至今已有千年历史的底蕴。苎麻经过传统手工工艺绩纱、纺织加工而成的苎麻布,现称为夏布。因透气性强、传热快的天然特性,使它更适宜夏季穿着,是汉族传统的服装面料。这种传统的手工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唐东村曾经以盛产夏布远近闻名,11日,唐东村联合日新社会组织开展“匠心传承筑梦唐东”夏布体验活动。日新社工带领辖区内青年、青少年志愿者深入了解唐东村夏布的悠久历史文化,以及夏布的打麻漂白、绩纱挽麻团、刷浆、织布、漂洗、印染等制作工序,让大家感受到夏布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随后,志愿者们开始夏布手工艺体验,缝纫夏布香包。香包,又称作“香囊”,一枚小小的香包,淡香温润而绵长,在古代佩戴香囊不只是节日习俗,更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须品。日新社工手把手教大家夏布香囊的制作方法,志愿者们跟着一起动手,囊中装入药草,取其芬芳,佩戴于身,寄愿接下来的一年都平安顺遂。此次夏布体验活动,让辖区内青年、青少年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唐东村传统技艺的魅力,旨在加深并激发他们对本土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热爱,进一步提高年轻群体对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感和参与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唐东村将利用继续实施好夏布非遗文化传承,让越来越多的“新生代”了解本土的传统文化,喜欢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