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山街道福泰社区开展“识遗为常”非遗系列体验活动——常熟花边

时间: 2021-07-23 10:43 来源: 常熟市虞山街道 访问量:
【字体:

722日下午,虞山街道福泰社区识遗为常非遗系列体验活动,请来了张金华老师,给孩子们普及了花边知识,让孩子与家长们一起学做花边。常熟花边既是生活用品,又是艺术装饰品,精美的图案众多,常熟人亦推陈出新,不断创作出新的花边图形,让常熟花边这项古老技艺,不断跟随着时代在精进。

活动过程中,张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常熟花边的起源、发展等小知识,也给大家介绍了常熟花边现在面临的困境。接着,张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常熟花边的基本针法,指导大家边绣花边做布袋装饰。小朋友们耐心得听着老师的讲解,时不时举手提问。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家长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小朋友们开始学穿针、绣图案。小朋友们虽然都是第一次接触常熟花边,但都学得有模有样,遇到问题也不焦躁,主动向老师和家长请教。花边绣制完成后,小朋友们兴奋地拿着自己的作品跟家长合影留念。家长们也对此次的活动非常满意,觉得活动能让他们静下心来关注孩子,跟着孩子一起成长。

花边传承活动走进社区暑托班,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常熟花边”走到了小朋友们身边,相信有了青少年的参与,“常熟花边”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