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给力!常熟加强涉企行政合规指导,着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时间: 2023-04-23 16:18 来源: 常熟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4月10日,常熟某有限公司法人马女士致电碧溪街道行政审批局,申请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户外广告(店招标牌)等事项,该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行政合规指导机制,派出专员对现场情况进行指导、评估、检查,出具踏勘意见,并于4月13日完成了多个申请事项的办理,“承诺件”瞬间成为“即办件”。

为推动惠企便民跑出“加速度”,常熟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紧扣企业需求,主动靠前谋划,积极推进涉企行政合规指导工作,着力优化全市法治营商环境。

率先开展涉企执法全领域行政指导服务,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奖励、行政给付等行政执法过程中涉企关键点进行梳理,出台《常熟市企业常见违法风险点行政提示清单》《常熟市常见涉企服务事项行政指导清单》,编制典型案例汇编,融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不仅让企业对违法行为风险点一目了然,也让企业对许可流程、奖补政策等能清晰了解。同时,及时跟踪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发布后实际成效,召开执法监督联系点企业座谈,根据评估清单落实效果动态调整。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常熟市创新“执法+普法”方式,大力推进包容审慎执法,司法局坚持对各执法单位持续跟踪指导,关注“免罚轻罚”清单执行情况。在全市各镇(街道)推行“执法会客厅”机制,听取企业对“免罚轻罚”清单执行情况的反馈和建议,并为企业答疑解惑,有效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通过印刷书册发放、“数字门牌”小程序普法e家栏目、“常熟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微普法”栏目查询等多种形式推广清单,拓展“执法+普法”内涵。将采取柔性执法方式和适用“两轻一免”情形的执法决定纳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加强对行政柔性执法工作的监督。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各部门、板块执法意识的提升,常熟市司法局专题组织召开全市企业行政合规指导座谈会,紧扣“四敢”要求,指导各部门、镇(街道)立足本单位和地区实际,创新涉企行政合规指导工作举措。碧溪街道行政审批局采用“预踏勘”并联接入模式,组织协调水务、建设、执法等多个部门,通过“勘前辅导+部门联动+上门服务”,常态化为企业输送行政指导,保障企业“少跑路”,多个事项“一次办”;梅李镇综合执法局常态化对企业进行提醒式检查,提前介入、提醒在先,按照一次“体检”、全面检查、及时整改、动态清零的总体工作要求,及时汇报违法风险问题,集中反馈,服务关口进一步前移,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预约了“上门体检”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