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审计三举措做实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时间: 2023-01-17 09:25 来源: 常熟市审计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常熟市审计局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通盘谋划,有重点地选取乡镇、部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立足资源禀赋特点、资源实物量变化、保护责任实现等角度,作出客观评价,提出合理建议,促进生态发展。

一是多维数据资源为审计赋新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部门多、专业强、内容广,在充分调查和沟通的基础上,调取第一手数据,不依赖统计台账,提高审计的客观性和正确性。如在土地资源审计中运用矢量数据描画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变化趋势;在水资源审计中,利用排污口经纬度数据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检查限制区域偷排现象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更具有独立性和说服力。

二是创新技术方法为审计提质效。充分发挥不同来源、格式数据综合利用的加成效应,形成比对链更长、支撑力更强的审计证据。如在土地资源管护问题的核查中,通过矢量数据和卫星影像叠加,高效发现耕地占用、土地抛荒问题;在无证取水问题核查中,利用地图软件和PYTHON信息技术软件,结合企业工商信息、地理信息等,从筛选行业到定位企业、现场复核,精准发现隐蔽问题。探索“解放双眼”的自动审计方法,利用RGB三色原理实现图像叠加后自动比对,迅速锁定疑点图斑提升审计落实问题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三是加强纵横关联为审计破难题。对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重点关注,如涉及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分析症结所在和相关工作未能深化推进的堵塞点,有利于分解整改任务,破解难整改、有推诿的“顽疾”问题,真正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通过不同乡镇的审计,梳理出思维导图式的分析重点和数据需求,使得审计切入高效有序,兼顾共性和个性问题,审计提出建议更具操作性和可行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